•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让国庆“黄金周”更有价

发表时间:2018-09-28 09: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国庆将至,相信绝大多数人都在辛勤工作的同时,开心地设计着自己的假日安排和打算。与传统的春节长假有所不同,每年的国庆“黄金周”,更多人会选择外出旅游,感受秋高气爽,体验自然人文。但近些年来,随着外出旅游人数的增多,各类不文明现象和问题也屡屡曝光,文明的缺失着实使“黄金周”的价值大打折扣。

  文明是增进社会和谐的润滑剂。我们每个人在这个社会中都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和影响。无貌无礼,摩擦势必不断;文明有礼,和谐才会增多。尤其是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来说,外出旅游,无论走到哪里,排队、拥挤都是节日里不可避免的常态。如果人人都能以礼相待,文明包容,遵规守序,不但会使我们有一份旅游的好心情,也会让假期更有质量。

  此外,我国作为文明古国,很多旅游胜地都留有大量的历史文化遗迹,而之所以将这些文化遗产向公众对外开放,就是想让今天的人们能够更多地了解我们国家的历史、民族的文化,感受中华文明的伟大和瑰丽。作为中国人,我们应当懂得去爱护和珍惜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把对他们的喜爱转化为敬畏,而不是肆无忌惮的“亲密接触”。

  实践证明,一些不文明旅游者的“亲密”行为所产生的结果,非但没有产生亲近之感,反而遭人反感、令人憎恶,对我们的历史和文化也造成了不可修复的伤害。这样的旅游、这样的假期,让“黄金周”也有所贬值。

  不文明旅游,不但有伤和谐、有损文化,也有失我们的国家形象。旅游本身其实是一面镜子,在照出一国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的同时,也映照着一国国民的文明素养和国家形象。无论中国人在国外,还是外国人来中国,这种体验和感受都是相互的。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行走着的文明“记录仪”,我们代表的不是一个普通的自然人,而是有着特定文化标识的“中国人”。随着中国与世界融通步伐的日益加快,人文交流也日渐频繁和深入。这种深层次的交流和了解,迫切要求我们的国民要从内而外地注重文明养成,想要流于表面地做做样子、摆摆姿势是远不行的。

  “黄金周”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作为中国人,理应在国庆之时,以文明之姿为国加分。 (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