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培训热降温 既堵也要疏

发表时间:2018-09-28 09: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培训机构真的会被‘收骨头吗?”直到中秋节前两天,教育部还在抓紧出台措施,试图为愈演愈烈的校外机构培训降温。至此,教育部今年里已连发了“三道禁令”,且一道比一道堪称“史上最严”。那么,针对中小学生的补课培训市场,会逐渐走向衰落进而乏人问津吗?(9月26日《新民晚报》)

  教育部接连出台三道禁令,每出一道禁令,都被称为“史上最严”,笔者不知道还有没有第四道禁令,但从目前的效果来看,并没有达到预期要求。

  “堵”是我们常用的治理手段,它见效快,但也有缺点,就是可能无法根治问题。禁了一种类型的培训班,还会有其它类型的冒出来,而且只要有市场需求,就会有各种变相的培训机构出现。治理此类的培训班,“堵”就像速效救心丸,可以给学生们立刻减负,但时间一久,老毛病会再犯。因此,必须要堵住现行,也要疏通潜在的,堵疏结合方有成效。

  要在教育顶层设计上疏通。以考试为中心的教育,就像一根指挥棒,逼着学生拼命学习,想方设法提高成绩,已有的课堂根本无法满足那些好胜心强的学生和家长,他们要比别人快一步、高一头,自然会向培训班求援。必须尝试多元教育方式,让公众从应试考试的条条框框中解脱出来,让分数不再是孩子的命根。

  要在社会大环境上给予疏通。家长怕“输在起跑线上“,学校怕升学率下降,而教育减负大背景下,无法满足家长和学校的期盼,这都会无形中催生课外培训热。家长们要改变观念,让孩子成为一个德才兼备、身体健康的人,而不仅仅是一个”书呆子“;学校要从教育的本质出发,少些功利心,把真正教书育人的精神贯彻下去,给孩子们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

  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成功成才之路千万条,只要完成基础的学习任务,我们每个人都有自主选择道路的权利。而且,未来的社会分工更加精细化,只要不偷懒,每个人都会有一席之地。以堵治乱象,以疏来预防,我们相信在未来,教育改革会越来越人性化,课业减负越来越普遍化,成才体系会越来越宽泛化。(温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