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思政课不能“坐而论道”

发表时间:2018-09-28 09: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在高校中有这样一种现象,一些同学拿书占座会用思政课本,理由是书丢了不心疼。为上好思政课,一些高校费了不少心思,规定出了一堆,老师教课也很累,可是学生不太买账,上课的效果更是一般。(9月26日《中国青年报》)

  思政课枯燥,这是绝大多数学生的共识。这既是这门课程本身的特点所决定的,但更与老师的授课方式息息相关。不少老师认为,思政课就是坐而论道,讲大道理。

  遗憾的是,很多老师眼里的“大道理”其实并不高深,不少学生们都明白,甚至有些老师掌握的道理还不如学生知道的多。思政课不是知识型教育,而是常识性教育,思想政治应该融入到我们的血液里。老师将思政课讲成哲学课,大话空话连篇,务实的学生当然提不起兴趣。有时候,不是学生误解了思政课,而是部分老师误导了学生。

  诚然,思政课是关于思想层面的教育,很容易陷入形而上的怪圈。一方面是教学方式陈旧,多采用读教材应付的方式;另一方面是思政教材陈旧,案例不够鲜活,与青年学子的兴趣点相差太远。真正优秀的思政课应该既有道理,又有趣味,应该受到学生的欢迎。

  思政课从来都不是高大上的学问,而是历史和实践的总结,它骨子里是生活化的。无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还是毛泽东思想,抑或是社会主义新时代思想,都是现实生活的凝结和抽象,理论的形成过程多姿多彩,甚至是跌宕起伏。从本质上来说,思政课是接地气的,是与人民生活紧密相联的。大学思政课割裂生活,单纯讲理论,这无疑是切断了它的生命力,枯燥也是必然的。

  思政课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最省力的教学方式当然是坐而论道,书上有什么,老师就讲什么,这样的方式应付考试足够用了。但思政课教育不是考试教育,而是一种要嵌入式教育,要让学生们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让学生在思想上获得升华。因此,思政课要返璞归真,以课堂教学和实践教育为中心,尤其要重视实践教育。当思政课回到生活中,就会拥有无穷的魅力,会让学生们深深爱上它。

  思政课绝不枯燥的理论,而是鲜活的生活。(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