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涓涓细流亦是爱国情

发表时间:2018-09-28 10: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又是一年国庆将至,又是一个举国欢庆的日子,也是人们表达爱国情感的时刻。但不少现代人常常迷茫,没有了沙场征战,没有了抗击侵略的保家卫国,不知道在和平时代该如何爱国。

  过了烽火硝烟、全民皆兵的年代,进入和平为主、文明大步前进的新时代,今天的爱国更宽泛,它可以有多个视角,可以是任何形式。

  爱家就是爱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从古至今,家国一体,我们疼爱家人,就会营造和谐家庭,从而促进和谐中国的建设,这也是爱国的重要表现形式。因此,千万别小看与家人相聚的日子,千万别让家人寒了心。趁着节假日,或者回家探亲,或者带上家人一起旅行,或者陪他们聊聊天,远比空说我爱你们强百倍。

  爱岗就是爱国。中国梦的实现、民族的复兴,不靠敲锣打鼓,要靠真刀真枪;不靠浮夸吹嘘,要靠脚踏实地,而爱岗敬业就是最好的体现形式。“三百六十行”,每一行都是国家经济繁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枚小小的螺丝钉,我们不要自甘卑微,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

  爱国就是自重自爱。这是一个互联互通的世界,我们的每一个举动都会被关注,那些为国争光的行为会被世界喝彩,反过来,那些有辱国家形象的举动会被他人嘲讽,从而降低国人在他国人眼中的评价。我们口口声声说爱国,就不要随意给国家抹黑,出门在外,多些礼貌和遵守,少些恣意和粗鲁,多些自重自爱,少些自毁形象。

  爱国是涓涓细流。其实,没有枪林弹雨的日子,爱国情没有消失,而是没有之前那么激烈了,今天的爱更含蓄、更低调,它分散在大江南北、各行各业,它是涓涓细流。只要心中有爱,心中有情,并付诸行动,就是爱国的样子。你在黑夜里帮人点亮一盏灯,你在风雨里为人撑起一把伞,你在寒冬里为人奉上一碗汤,别看这些都是小善举,却是温暖他人的大能量。聚沙成塔,便是温暖中国的滚滚巨流。

  别迷茫,别不知所措,爱国的方式有千万种,你手握钢枪守卫边疆是爱国,你手拿图纸绘制蓝图是爱国,你坚守一方三尺杏坛也是爱国。在最好的时代,你可以尽情展示你的风采,它都将成为推动社会文明的一股力量。(温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