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景区降价少些套路

发表时间:2018-09-28 10: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多地物价主管部门宣布降低部分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截至目前,已有314个景区降价或拟降价,其中免费开放景区30个,降价幅度30%以上的29个。但是,据媒体报道,也有的景区降幅较小,只降了三五元。比如,4A级景区湖北襄阳古隆中门票从98元降到95元,实际降价3元钱;咸宁九宫山景区门票由旺季75元、淡季60元分别调整为70元和55元,分别降低5块钱。而个别景区更是通过各种手段明降实不降。(9月27日《新京报》)

  多地景点宣布降价,给了喜爱旅游的人们更多的获得感,但只降三五元,还不包括旺季,这样的降价未免有些坑人,让人失望。

  景区是公共资源,需要一定的资金来维护日常运转,收些费用自然无可厚非。绝对大数景区都是宝贵的文化或自然景观,有一定的欣赏价值和传承价值,而且多数是历史文化的沉淀,属于稀缺品,必须要设置一定的门槛才能尽量减少人为的破坏。而门票就是一种景区自我保护的重要手段,可以减少旅游资源的过度消费。

  但作为公共资源,就必须要面向足够多的游客,让利于民。几乎所有景点都是由财政支持,而这些资金又来源于纳税人,游客参观景区是天经地易的事。景区供给要满足广大游客的需求。于是,公共性和保护性之间产生矛盾,就必须用价格来调节,门票既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要综合考虑游客和景区的承受力。但很多地方政府将“门票经济”当成创收的主要手段,这是旅游开发的误区。

  降价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但不少景区要么小幅降价却大肆宣传,要么在降价的同时降低服务水平,变相降低游客的观赏舒适度。游客都不是傻子,也不是待宰的羔羊,这样的低级的套路很容易就会被看穿,到头来既伤害游客的感情,又损害景区的信誉,耍小聪明得不偿失。

  景区降价要少些套路。从来没有听说过套路能够持久经营,作为景区属于长期经营项目,而不是一锤子买卖,必须要诚信为本,要以游客的利益为重,要优化服务,提升游客的舒适度。只有把套路减下来,才能把服务做上去,从而把游客迎进来。(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