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拾金不昧彰显传统美德

发表时间:2018-09-28 11: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家住河北石家庄的张军(化名)在高铁上遗失一部手机。令他没想到的是,随后捡到这部手机的河南洛阳的李先生不仅辗转联系到了自己,还在事发第二天专门委托同事乘坐高铁从洛阳赶到石家庄归还手机。(北青网)
李先生在捡到手机后不仅没有占为己有,还专门委托同事坐高铁将手机给失主送过去,他这一做法彰显了传统美德,传递了正能量,号召人们加入到做好事扬正气的行列中。拾金不昧的行为彰显了中华传统美德,亲密了人们之间的关系,有利于发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拾金不昧能够得到社会的认可,而据为己有则会受到道德的谴责。三元出租公司分公司司机张志静在工作开车时捡到了顾客落下的一个公文包,当他发现公文包时并没有心生邪念、将公文包据为己有,而是立马打电话给公司报备了这件事,并且把捡到的包上交给公司。当失主满头大汗赶到出租车公司时,人们才发现原来包里装有十万块,失主对张志静连连感谢,三元出租公司领导也对张志静的行为给予了高度赞誉,号召全体员工要向他学习,决定免收他一天的承包金并奖励现金1000元。而同样是出租车上丢失财物事件,另一个司机的做法就受到了人们谴责。有个网友在出租车上丢失了新买的苹果手机,但是当他打电话给司机时却被告知要拿一千块钱换手机,不然就不给。在失主苦苦央求但是司机仍执迷不悟后,这名网友选择了报警并且在网上公开了此事,这名司机受到了法律和道德的双面制裁。拾金不昧的司机受到了失主和公司的夸赞,而将捡到的东西据为己有的司机不仅受到了道德的谴责,还被公司辞退,大概以后找工作都很困难了。
  拾金不昧有利于城市健康发展,营造诚信的城市环境。在绵阳,有近1800辆人力客运三轮车每天分单双号进城营运服务,车夫们统一的着装、统一的车身颜色流动在绵阳城区,早已成为一道风景。对于三轮车夫们来说,微薄的收入需要付出很多汗水,而乘客在搭乘三轮过程中遗忘钱物的现象并不少见,面对客人遗失的钱物,这些朴实的车夫总是完璧归赵,婉拒酬谢。这样的行为感动了无数绵阳人,为绵阳市营造了拾金不昧的社会氛围,有助于城市健康发展。同时,正是因为这些车夫们的行为受到了网友的一致好评,绵阳市的旅游业也快速发展起来了,为绵阳市带来了经济效益。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我们把捡到的财物归还给失主时,我们收获的是一份诚实与赞扬;而当我们将失物据为己有时,我们会受到道德的谴责。希望每一个你我都能诚实做事,拾金不昧,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李慧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