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旅行要“有意义”

发表时间:2018-09-28 15: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9月27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旅游日,再加上几天后又是国庆长假,大家旅游的心是不是已经被撩得蠢蠢欲动了呢?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边走边领略秋日的娇容,在这个色彩斑斓的季节,走出去,外面有你对秋天所有的幻想!(9月27日 澎湃新闻)

  近些年,旅行成为最热门的词语之一。人们常将“诗和远方”放在嘴巴,动不动就背上行囊去远空翱翔。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恐怕很多常在旅途的人也不是很清楚。

  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人们对精神追求也有了更多的要求,而很多人将旅游当成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于是旅游业红红火火。但不少人属于随大流一族,看到别人出去,自己也不能呆在家中,但游玩一圈,除了拍照吃饭购物之外,并没有多少收获,反而是让旅行耗费巨大的精力,并没有起到休息放松的效果,想必很多人都属于这一类。

  笔者觉得,旅行要有意义。当然,这里的“意义”并不是一定要有启发性和教育性,而是我们要渴望旅行并从中获得快乐。忙于跟风,并不会真正感受到快乐,还不如呆在家中享受闲适的假日。

  “有意义”这个词很笼统,不妨举个小例子。比如我们喜欢清幽和闲适,那不妨去一个古镇。古镇一般都不大,一两个小时就能逛完,但走马观花并无意义,只会让行色匆忙的人群中多了一个而已。既然想来感受清幽,那就干脆找个地方坐下来,慢慢欣赏静水流深,甚至可以住进一家靠河的民宿,在这里去感受时间的流淌。相对于匆匆走过,这样的旅行就有意义。

  如果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旅行,那索性就不要出门。找三五个好友,打打球、聊聊天都可以;或者与家人在一起,做一顿香甜可口的饭菜,一起享受家的温暖。这都要比盲目的出行更有意义。当然,如果你可以和亲友一起旅行,能够享受山水带来的愉悦,自然是更好的选择。

  有人说,干什么事都要有意义,这不是矫情吗?其实还真不是,这是在对自己的时间负责。人们在世,短短几十年,并没有那么多时间让我们漫无目的地消耗,把有限的时间利用好,生命就会有更多的选择和精彩。因此,旅行要有意义。(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