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人精神生生不息

发表时间:2018-09-28 15: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中央文明办27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9月“中国好人榜”。经网友推荐评议,坚持6年每个周末为光荣院老人送油条的“油条夫妻”袁兴书、刘颖;路遇车祸紧急施救帮助4名伤员脱离危险的最美护士周炜;勇斗歹徒英勇殉职的公安干警王涛、廖弦,退伍后严守部队秘密隐姓埋名37年的一等功臣吴洪甫;悉心照顾植物人老伴20多年的八旬老人苏成英等108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9月27日 新华社)

  袁兴书、刘颖、周炜、王涛、廖弦……又一批中国好人产生了,本月共有108名。你可能会好奇,为什么中国好人月月评,却一直评不完?产生这样的疑问,一定是对好人有所误解,对何谓行善并不太明白。

  好人都是寻常人。无论是见义勇为的公安干警,还是助人为乐的好邻居,他们都是普通人,做着普通的职业,有着普通的履历。常年生活在他们身边,你一定不会觉得他们有何特殊之处。或者有一天,我们的亲人朋友也会成为中国好人的一员。所以不要奇怪,做好人有什么的光环,他们只不过是是亿万国人的一分子。

  好事都是寻常事。你可能会觉得,能成为中国好人,一定会做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如果你了解到他们的事迹,可能会有些失望了:它可能是几十年如一日对乡村教育的守护,它也可能是风雨无阻照料亲人的患难不弃,还可能是在平凡岗位上的兢兢业业。这些事都很普通,甚至可以说毫无难度。

  虽如此,但好人有心向真善美的品格。都说做一天好人容易,做一辈子好人难,而这些中国好人都是坚守者。一旦真善美在心里种子,就会生根发芽,结出善良的果实。他们能把偶尔做成永恒,把普通做到卓越,把别人不愿做的事情都揽到手里。

  好人精神生生不息。为什么好人层出不穷?因为我们有着优秀的传道,以善为美为荣,而且社会发展的方向也是更文明,道德层次要求更高,好人精神在这样的环境中就得以生长、传播和发扬光大。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人们精神层次的不断提升,道德水平会越来越高,好人也会越来越多。(清平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