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传统节日融入时代的脉搏

发表时间:2018-09-28 17: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中秋节,团圆夜。对于海外游子而言,这个节日更是具有特殊意义。吃月饼、赏明月、访亲友、看节目……在海外,中秋节的气氛越来越浓。中国驻外使领馆发起的聚会、祖(籍)国亲人送上的精彩表演让海外游子心中暖暖。住在国对中国的传统节日也越来越有认同感,无论是政要的祝福还是当地社区的参与,都让中秋这个中国传统佳节越来越有国际范儿。(9月24日,人民日报)

  文化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传统节日一直都是民族文化的精髓,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要实现文化自信,厚植文化底蕴土壤,要将传统节日融入时代的脉搏,并将之弘扬和传承。传统节日的功能和意义不能局限于传统方式,还需要年轻人开拓创新、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传统文化的故事。

  推陈出新。中国人历来都在传统节日走亲访友,在传统节日家庭团圆,走亲访友,凝聚血缘和亲情关系是必备内容。但是现代社会,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寻求心灵慰藉的方式越来越多,传统的家庭团聚已不能满足现代生活的需求,人们寻求精神寄托和价值认同的方式也越来越多。传统节日也应该冲破束缚,更多地为现代人的交往和心灵寄托提供内容上的创新。

  传承好中华文化,要赋予传统节日形式载体上的推陈出新。传统节日在形式上需要不断适应现代社会的节奏和脉搏。春节的贴对联,放鞭炮,吃团圆饭;中秋节赏月、吃月饼;清明节踏青和祭祀,这些传统节日的形式丰富多彩,但是可能会与当下青年人的审美情趣和认知习惯有一定的不适应。因此我们既要注意保存传统节日的核心价值,又要在形式上去不断创新以适应当代人的认知习惯,为传统节日注入新鲜血液,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时尚起来,真正成为当代文化的组成部分。

  传承好中华文化,还要注意提醒人们记得住传统节日。要大力积极支持和鼓励民间以多种方式营造浓郁的节日气氛,让人们在休闲娱乐中感受文化韵味。还可以别出心裁地举办一些民众喜爱的民俗文化活动,提升传统节日的体验感和参与感。让传统节日被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接受和传承,让传统文化融化在我们的血液中,真正成为年轻人热爱和愿意承袭的东西,成为时代跳动的脉搏。(罗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