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质量是通向观众心灵的灵丹妙药

发表时间:2018-09-30 11: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当前,劣质电影充斥在我们身边。一部电影获得较低的评价,大概有两种原因:一是作品过于晦涩艰深,讲故事太含蓄,表情达意太隐晦,而普通观众对于看不明白的故事自然不会青睐;二是作品过于平庸,逻辑不通,台词生硬,演技不行,拼凑的痕迹明显。前者是曲高和寡、孤芳自赏,后者是粗制滥造、偷工减料,可在观众审美情趣和品鉴力都有大幅提升的今天,影片评分较低的原因大多属于后者:电影质量堪忧。

  可遗憾的是,不少国产电影人缺乏清晰的自我认知,不愿找原因,只会找借口,不去多反思,只会抱怨吐槽。他们认不清形势的发展,看不准市场的需求,更不懂观众的审美,对自己的作品缺乏自我批评的勇气,总是喜欢把评分低的责任完全推给观众和市场。而更有甚者,竟然把自己当成了“受害者”,认为是观众欣赏能力有限和水军的恶意诋毁,善于甩锅,精于护短,这种行为无疑是自欺欺人,它既阻碍个人电影创作水平的增长,又不是国产电影发展的长久之策。

  质量为王才是根本,别过于迷信其它辅助手段。抱怨不解决问题,“甩锅”更可能激化矛盾,国产电影应变抱怨为反思,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善于从自身找问题、与精品找差距,多自醒、多反思、多换位思考。质量永远是通向观众心灵的一剂灵丹妙药,也是作品获得高票房最应该倚重的要素,如果把赌注全都押在特效、明星、宣发等非核心要求上,就是本末倒置。

  对于精品,观众从来不吝啬溢美之词;对于劣作,观众也从来不会虚情假意地赞美。国产电影要得到观众的尊重和市场认可,就必须摒弃自负自大的姿态,扛起电影人的担当,尊重艺术创作规律,用精品为自己正名、为观众抒怀。毕竟,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同时观众又是非常“现实”的,你把观众当上帝,我们也会把你捧上天。

  有时候并非“这届观众不行”,而是一些作品拉低了国产电影的下限,伤透了观众的心。少一些莫名的“甩锅”,多一些真诚的反思,国产电影才能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所造成的资源浪费,也才能真正从自我反思中成长起来。(程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