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莫让商利“染污”了校园红领巾

发表时间:2018-10-08 15: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近日,菏泽市开发区丹阳路小学红领巾、小黄帽印制广告事件引起媒体关注。经查,丹阳路小学校长吕咏梅对此事负有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要求各学校深刻汲取教训,严禁商业广告进校园。(人民日报 9月29日)

  红领巾,代表着一代代新人对先烈精神的传承,将庄严神圣的红领巾佩戴在颈上,随风飘扬起来,映衬着缓缓升起的五星红旗,我们的内心也会得到洗礼。笔者依然记得小学时,老师亲手指导每一位孩子系红领巾的方法,不可随意揉捏玩弄,必须认真折叠、卷边、打结,充满了对红领巾的尊重和敬畏。观此次商业广告借红领巾进校园事件造成的不良影响,需要当事者反思,也需要社会关注和反思。

  首先,企业应有公德底线和法律底线。商业广告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很多企业用良好的广告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但广告不能“到处飞”,不能以底线当载体,更不能打着“爱教育”“进校园”等高尚的幌子,随意进入校园这片净土,亵渎红领巾灵魂。

  其次,学校对教育活动中的“外来者”应严把关。从幼儿园开学大跳钢管舞,到高校官方微博侮辱烈士,再到商业广告借红领巾进入校园,不难想象,学校方面在教育活动中存在严重的偷懒甚至是不作为。上红色教育课,参观革命烈士园,是为了让学生形成尊重历史、尊重革命烈士的观念,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这些通过努力取得的教育成果不应被随意践踏,尤其是教育者本身,更不应该屡屡上演“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闹剧。

  最后,信息爆炸时代,要想快速获得商业利益,广告文章大有可为,但作为广告创作者,要有底线,不能为了吸引眼球,置廉耻不顾,因为人民不会为毫无道德底线的企业所经营的商品买单,反过来,一个不顾人民情感甚至把情感作为“垫脚石”的企业,即使获得了成千上万眼球的关注,也终将无法实现长久的盈利。

  别再让商利“染污”了校园中纯洁的红领巾,红领巾是国旗的一角,是无数先辈用鲜血染成的,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只有每一位国人时刻铭记这一内涵,发自心底尊重先辈、尊重红领巾,才是对革命先烈意志最好的传承。(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