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破坏为代价拍出的“美照”并不美

发表时间:2018-10-16 15: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近日,杭州滨江左岸万国花园的粉黛乱子草在网上火了一把。然而很多人来拍照时,不是乱踩就是一屁股坐进去,原本站立挺直的“粉黛”,如今大片大片被压倒。10月15日,为防止粉黛根部被踩坏,明年开不了花,养护工人已将被踩坏的粉黛全部割掉了。(新华网 10月16日)

  随着物质条件的提升,加上旅游业的高速发展,“出去玩”成了越来越多人闲暇时间的选择,而“景色美”是决定选择的重要条件。由于互联网的便捷,许多人习惯在出游前在网上搜索受人追捧的好地方,即“网红地”,这确实是一种省时省心的方式。近日,凡是种植有粉黛乱子草的地方便成为了市民们争相前去的宝地。然而,杭州的这片网红花海,却在花开了不到半个月,开放不到三天被人们踩坏,为了保住花根,为明年开花准备,景区不得不选择提前收割,让人感到遗憾和心痛。

  美景供游客观赏,但也需游客守护。风景优美的地方非常适合拍照,自然受人追捧,然而这种“火爆”常常导致景区过负荷载客,本可以盛放美丽更久的花海,却在人们肆意的践踏下提前“夭折”,现场的维护人员即使嗓子喊哑,也没能阻止这一场“灾难”。很多热衷直播的网友为了博取眼球,明知自己的行为不妥,依旧选择踏进花海中央,为了一张所谓的“美照”置真正的美景于不顾,笔者认为,这种行为称不上热爱美,因为他们不仅毁坏了景物本身,还“剥削”了更多人欣赏美景的权利。

  美景要精心呵护,也需要周全设计。拍照是大多出游者必为之举,不管是美丽的江湖还是花海,与其近距离合影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景区面对游客的拍照需求,应该周全考虑,在适当位置设置一些观景台或者走廊,让游客不进入植物种植区也能拍到喜欢的景色,这样便能有效地减少破坏。

  从丹霞地貌被踩踏,到杭州石碑被图画,再到网红花海被践踏,不文明行为正刺痛着我们的内心,这些“刺”不拔,时间一久危害颇大。我们要以“平文涛”们为警戒,以文明观景为底线,不能让任性毁了美景,不能让肆意毁了文明。乱丢垃圾、踩踏、刻字、折枝、攀爬这些损人不利己的“恶行”实在当休矣,因为以破坏为代价拍出来的“美照”一点也不美。(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