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化传承”助力重阳节美出新高度

发表时间:2018-10-16 15: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又到一年重阳节,五彩缤纷的活动让人感受到初冬的温暖。一时间,重阳敬老成为大众话题,引起社会的高度反思。然而敬老何须固定在某一个节日,传承孝道少不了日常的陪伴,借重阳九月初九的“重九”来表达“长久之意”固然贴切,可是对重阳节的民俗文化传承也应该跟上时代的脚步。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王维笔下的重阳没有太多的悲情色彩,没有高深的思想探究,有的只是对亲朋的思念,这种简洁正是当下人缺少的纯粹,其登高望远,遍查茱萸的情景设置非常好,不仅涵盖了重阳节的民俗文化,还凸显出了对亲朋满满的思念,渗透力十足。

  回首当下,看看身边的重阳节,虽然内容上变得更丰富了,题材上变得多样化了,可是却因其刻意的追求形式和效果而扭曲了重阳节的内涵,让人们在繁杂中忽略了重阳节民俗文化,欠缺了对节日本身的思考。时间一长,人们开始模糊了重阳节的由来,而后将文化底蕴丰富的重阳节变成了单一化的“老人节”。殊不知重阳节不只是老年人的节日,更是广大市民的节日。

  与其他节日相比,重阳节自有其独有的特色,因其节日文化而被人们熟记。一旦鲜明的特色变成随意模仿的大众化宣传,那么过度解剖节日而忽略节日本身的价值何尝不是一种对节日的亵渎。如今满屏的亲情担当俨然成为重阳节的主流思想,“孝义”二字在不断的提及中变得越发丰富,可是如果在节日中忽略了重阳的民俗文化,那么失去独有特色的重阳节终将与其他节日混淆,甚至是被其他节日吞噬。

  重阳节谈敬老爱老和亲情陪伴固然没错,可是在过度挖掘亲情味儿中失去对文化味儿的认可就会导致重阳节本身的缺失。倘若不去纠正,那么传统文化的流失将会直接影响到人们对历史的认知和传承。一旦重阳节没有了文化作为支撑,那么和其他类似的节日还有何区别,人们还能在传统节日中挖掘出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品质吗?

  重阳节应该是多样化的,而他的多样化必须建立在文化和情感的双重定位之上。重阳,我们可以立足在敬老爱老之上,以传承孝道来呼吁人们注重对亲人的陪伴,也可以立足在尊重老人的习惯上,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来自我勉励,表达出人老心不老的壮志,甚至可以是对重阳节传统文化的保护和探究,以登高望远和遍查茱萸来展现时代变迁。总之,重阳节应该有其形式,更应该有其神韵,只有依托文化而发展起来的重阳节才最有味道,最能唤起人们对人生的思考。(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