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承先烈信仰,赓续英雄精神

发表时间:2018-10-16 15: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抚今追昔祭英烈,鉴往知来守初心。和平不是从天而降的,在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先烈们用血肉之躯铺就了一条走向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的康庄大道。在砥砺奋进的新时代,我们更应铭记先烈传承遗志,坚定不移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接力前行。

  以法律的名义捍卫英烈。在国家危难、民族存亡之际,无数仁人志士用鲜血诠释崇高的革命气节和伟大的爱国精神,他们英勇不屈的革命意志和坚定不移的政治理想,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容不得丝毫亵渎。但近年来,一些贬低、污蔑、丑化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的事件频频发生,这既是对英雄名誉的践踏,更是对历史过往的消解和否定,会给社会价值观带来混乱,动摇民族文化的根基。鉴于此,五年来国家先后出台《烈士安葬办法》、《烈士公祭办法》以及《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敢于亮出法律的武器,织密捍卫烈士的法律制度保障之网,让诋毁、恶搞英烈等行为无处遁形,让诽谤者付出代价,让仿效者及时止步,规范引导社会行为,重塑对英雄、国家和民族的正确认知。

  以崇高的仪式缅怀英烈。“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回顾过去四个烈士纪念日,一场场圣神的公祭活动在烈士纪念馆里举行,对先烈的追思在庄严的仪式中升华,崇尚和缅怀英烈俨然成为社会共识。展望未来我们做的还不够,为后继者树立榜样需要抓早抓小,从娃娃抓起。教育者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学校教育的整个过程中,参观烈士陵园、纪念馆、红色旅游基地成为常态化,让历史教材真正“活”起来。扣好人生首粒扣子,英雄不能缺席,让孩子们发自内心缅怀英雄、尊崇英雄。从而在全社会上下形成捍卫烈士、缅怀烈士、尊崇烈士的良好氛围。

  以价值的承载尊崇英烈。“一个不崇尚英雄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支不崇尚英雄的军队是难以履行使命的军队。”站在全新历史当口,如今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而无数先贤英烈更我们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构筑尊崇起烈士的精神高地,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精神养料。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走得再远都不能忘却走过的路。特别是在改革进入深水区和发展进入攻坚期的当下,我们要继承先辈们的精神遗产,初心不改、爱国奉献、忠贞不二,用大无畏的英雄情怀回应时代呼唤,跨越一道道新的“娄山关”、“腊子口”。

  辉煌的革命史,就是一部先贤英烈前赴后继的奋斗史!伴着金秋的艳阳,让先贤的辉光闪耀在历史长空;迈着勇毅的步伐,让英烈的精神飞扬在崭新时代。(陆晚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