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没有原创 就没有综艺繁荣

发表时间:2018-10-23 14: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今年国内综艺市场又闯出了一匹黑马——湖南卫视大型音乐唱演节目《幻乐之城》。节目采用“唱演结合”的方式,现场实演无剪辑的大胆尝试让这档节目变成了一个即兴的音乐电影拍摄舞台,这样的综艺呈现在国外也少有节目敢于尝试,因此《幻乐之城》也被业内专家称为“中国电视新物种”。(10月22日《光明日报》)

  我们处在一个全民娱乐时代,综艺节目也逐渐成为娱乐的风向标。它时间短、互动性强、明星高度集中,符合当下年轻人的文化审美和精神需求。近年来,综艺爆款重出不穷,我们似乎进入了综艺繁荣时代。但令人唏嘘的是,很多节目昙花一现,火了几年甚至是一年,就很快从荧屏上消失不见了。

  原创不足是一些国内综艺节目迅速走向衰落的重要原因。因为最近几来国内综艺火爆,不少制作方根本来不及耗时耗力的创新,干脆将国外著名综艺节目搬到国内来,因为新鲜,这些节目在初期确实收到不错的效果。但随着节目的深入,新鲜感的流逝,这些引进的节目后继乏力,无法满足观众更多的需求。

  我们在引进综艺时,往往关注它们是如何的成功,忽略了其在本土持续发展的能力。引进综艺成功的例子不少,但失败的案例更多,每年都有大批的综艺还未面世就已夭折。大胆引进综艺,让国人看到外国综艺的魅力,这无疑是值得推崇的,但是引进并不意味着照搬照抄,原封不动地引进有尊重知识产权的意味,但这样的引进有很大风险。因为文化背景、生活习惯、社会发展程度等方面各不相同,国外红极一时的综艺并不一定会在国内走红,耗费巨资引进的节目遇冷,是资本盲目和急功近利的后果。

  没有原创,就没有综艺繁荣。无论引进的综艺多么火爆,总归要回到原创,引进节目本土化是必然的过程。此外,综艺的真正持久繁荣要靠原创。我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有着广泛的综艺素材,只要愿意走进生活,向深处挖掘,国内不缺乏优秀的综艺。我们需要综艺人以负责任的态度,以匠人的精神,用原创优质综艺展现出我们的时代价值和精神风貌,打造综艺常青树。(田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