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统文化不能“丢”

发表时间:2018-10-23 18: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为期7天的第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13日晚在昆曲故乡江苏昆山拉开帷幕。期间,16家演出单位将上演25台优秀昆曲剧目,并举行第八届中国昆曲学术座谈会和2018年虎丘曲会等系列活动。 

  随着我国快餐文化、网络文化和草根文化的盛行,传统文化几近被遗忘。大多数的年轻人已不再去专注于关注我国的传统文化,昆曲,又称昆剧、昆腔、昆山腔,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也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的珍品。 

  作为中国传统艺术,昆曲早已得到了世界公认,昆曲已经完成它兴盛时期的历史使命了,现在最需要的是保护和传承,不要苛求它成为一门大众艺术。 

  传统文化是指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保留在每一个民族中间具有稳定形态的文化。对于一个民族来说,传统文化就是它的精神之源,是它的身份证和象征,是它区别于其他民族的标志。一个民族如果丧失了自己的传统文化,无异于将自己推到了灭种的边缘。因此,每一个民族都十分重视自己的传统文化传承问题。 

  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中国有着辉煌灿烂的传统文化。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以华夏民族文化为主体的多元文化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融合、形成、发展起来,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结晶。然而这个古老、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体系在传承上却遇到了巨大的挑战,怎样解决好这个问题已成为整个国家的头等大事之一。 

  文化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民族的魂灵,是民族力量的源泉。文化的发展对国家和发展和命运有着极为深刻的影响。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全人类最为珍贵的宝藏。身为炎黄子孙,中华文明的传承者,我们要承担起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历史责任,将中华文明传统文化融入到我们中华民族全体国民的血液里和精神里,从发展中前行,在发展中进步,让中华文明照亮世界大地。 (廖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