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每一位老师都能有尊严的工作

发表时间:2018-10-24 11: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一则题为“罚站学生几分钟教师被关7小时”的新闻在网上引发热议。湖南株洲育红小学的何姓女教师,因罚站迟到的学生,并涉嫌打了其中一名女孩耳光,就被这名女孩的父亲,即株洲渌口镇派出所的一位副所长驱警车带走,关入审讯室长达7小时。目前涉事副所长已被记大过处分,免去副所长职务,并调离公安系统。(新华网、央视网) 

  这些年来,有关家长与学校老师产生矛盾,从而在网络空间引发广泛关注的事件已发生多起,有的因为孩子在幼儿园发生小摩擦,双方家长不听老师劝阻而在微信群骂架的;有的因为把孩子的默写情况发到了家长群,从而引发家长不满,要求老师“登门道歉”,否则上告教体局的。比较知名的是今年成都的“严夫人”,仗着自己的“前夫”是“严书记”,在家长微信群对孩子的老师不依不饶,成功将一起本该私下沟通、家校配合的小概率教育事件引爆成全国关注的公共舆论事件。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湖南株洲的这名派出所副所长更是驱警车到学校直接带走孩子的老师,并关入审讯室长达7小时,让公权力成为发泄私愤的工具,成为新时期家校矛盾的又一个负面典型。 

  一个孩子的成功,离不开学校教育,更离不开家庭教育,对孩子来说,学校和家庭就像飞机的两翼,相辅相成,紧密相连,只有两翼齐心配合,共同发力,才能帮助孩子腾空而起。而现在,有少部分家长无法深刻理解教育的真谛,不能正确看待学校教育,错误的认为教育就是消费,就是买卖。表现在实际生活中就是不支持学校和老师的工作,老师对孩子稍微批评一下就“火冒三丈”,要么到学校“讨说法”,要么扬言举报,要么打骂老师。 

  家长爱护孩子没有错,被批评后心痛孩子也没有错,但如果老师稍微批评一下孩子就大动干戈,甚至把国家的法律法规抛在脑后,用公权力为孩子“出气”,看似能耐很大,却既害了自己,也害了孩子。退一步讲,就算老师体罚了学生,也应该通过正常的程序给学校领导或当地教育部门反映,学校或教育部门会按照相关规定对当事老师进行调查处理,而不是滥用公权,违规出警。 

  教育教学工作业务性非常强,每一位老师的教学业务都有法律法规和教学大纲进行规范和约束,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就要相信学校、信任老师。老师严格管理孩子或批评孩子做得不正确的地方是负责任的表现,如果老师对自己的孩子放任自流,做得好的不表扬,做得差的不批评,最终只会害了孩子。如果家长和学校不是相向而行,而是站在对立面,稍有“不如意”就“上网”,听到孩子的一面之词就滥用公权,最终束缚的是老师们的手脚,受伤害的是千千万万名学子。 

  尊师重教是党和国家重要的教育方针,也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不管岁月怎样变迁,学校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心愿都是一致的,那就是都希望孩子能够学到真正的本领,长大后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只有让每一位老师都能有尊严的工作,家长和老师互相信任、密切沟通、真诚配合,我们的孩子才会在良好的教育环境中健康成长、努力成才。(锦江评论员  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