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经典阅读不该远走

发表时间:2018-10-24 12: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10月19日,在湖北黄冈市黄梅戏大剧院,黄冈市实验小学童声吟诵黄梅调《千秋孔夫子》,拉开了湖北省“起点阅读·朝读经典”校园巡回展演黄冈站的序幕。当天,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教育厅、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展演活动,分为“江山如画”“遗爱风骨”“诗书传家”三个部分,黄冈市15所学校千余名学生代表共诵国学经典。(10月21日《湖北日报》) 

  谈及经典,想必多数人会想到四大名著、孔孟圣贤的论著等作品,能再多说一些都会感到困难。中华民族的文化博大精深,它的库藏绝对不只有几本书而已。经典正在年轻一代人身上流失。 

  现代人纷纷患上了“读书困难症”。平时工作忙,无暇读书,或者娱乐方式多,书籍不再是我们放松的唯一渠道。而且,即便是阅读,我们也往往选择轻松惬意的网络小说来读,几乎很少人会拿《史记》、《三国志》等经典来消遣娱乐。浅阅读充斥,轻松阅读成主流,经典阅读渐行渐远。 

  经典阅读远离,对现代人的影响不小。人们在遣词造时不再遵循严格的范式,而是过于随意,语言使用略显平庸泛滥。用苍白无力的句子来表达情感,根本无法正确传递信息。中华民族向来以语言丰富著称,这种自豪感却被我们这几代人中毁掉,确实有些遗憾。 

  只有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才能走得更省力更平稳。我们有五千年的文明史,这些伟大成就都被凝聚到书籍里,如果我们弃之不顾,将会大大增加前行的负担。尤其是在民族复兴的漫漫征程中,没有前人经验的指引,我们的复兴就是盲目的,也将会是无效率的。经典不仅是文化瑰宝,还是智慧源泉,重视并重读经典,未来的路就会被大大缩短。 

  当然,重视经典不是盲目的复刻,而是古为今用,让经典融入现代。有些国学崇拜者穿古装、开私塾、骑牛上学,这是对国学的误解。如果经典不能推动社会发展,只能让人原地踏步,这样的经典不学也罢。更何况,经典为超越而存在,我们学经典的目的不是要懂得,而是要学以致用。让经典服务于现代化建设,让经典为民族复兴提供无穷的智慧,这才是重温经典的主要目的。(程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