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4岁女童独自出门”测出了城市的温度

发表时间:2018-10-24 13: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018日上午8点左右,成都58路公交车上,一个披着公交驾驶员制服的小女孩坐在前排,显得有些特别。小女孩只有4岁,穿着拖鞋,拿着雨伞,头发有些湿。原来是小女孩早上醒来见家中无人,便出门想找妈妈,被公交车司机张华贵发现了异样。(1019  华西都市报) 

  当时正值早高峰期,小女孩穿着睡衣,打个雨伞,想上车又不敢上。“哪个的娃娃,牵好莫丢了”,张华贵习惯性地询问车厢的乘客,见无人应答,怀疑小女孩是迷了路,便让小女孩上了车,将其带到调度室,并最终联系上了孩子的妈妈。 

  这件看似普通、平凡的小事,一时之间却被刷屏,无数网友被公交车司机张华贵的细心和热心所感动。可以试想一下,如果不是张华贵的细心,如果张华贵在早高峰时段忙着赶路,完全有可能忽略小女孩的存在。一个四岁的小女孩独自一人走在街上,要么找不到回家的路,要么被别有用心的人带走,给小女孩的家人带来更大的焦虑不安,给找寻工作带来更大的麻烦。可以说,四岁女童的独自出门,再一次测出了成都这座城市的温度。 

  “勿以善小而不为”,一个小小的举动,带给他人的却是无限的温暖。在点滴之间传递善意、奉献爱心,这样的凡人善举,在成都的街头常常涌现。由此我们时常看到“妹子回老家崴了脚,被车站工作人员接力护送上高铁”“80岁老婆婆迷了路,交警将她送到女儿身边”“小男孩与家人走散,交警帮助其安全到家”这类温暖的新闻。无数凡人善举奏响的友善公益“乐章”,推动城市越来越有温度、越来越有气质。 

  说到成都,许多外地人都是一脸的向往。这其中,除了美食、美景的吸引,成都人热情、温暖、包容的态度,也是吸引外地人的重要因素。不刻意、不做作,将爱心善举视作举手之劳,正是城市文明的应有姿态。有市民就说:“能生活在这座充满大爱的城市里,内心感到十分骄傲!”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四岁女童独自出门”的故事只是一个缩影,城市的温暖生活还需要更多人的无私奉献和热情。只要城市中的每一个人都献出一点爱,就能将“友善公益”的城市名片擦得更亮,城市的温度和颜值也将越来越高。(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