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戏曲进乡村要线上线下同发力

发表时间:2018-10-26 11: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10月17日,全国戏曲进乡村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河南省新郑市召开。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宣传、文化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戏曲艺术家代表共约150人参加了会议。(10月20日《人民日报》)

  戏曲进乡村,是文化惠民的一项重要举措。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城乡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精神文化生活的不断丰富,广大基层农村群众对戏曲等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多。然而,戏曲进乡村,不只是简单的“到此一游”、走马观花。既然如此,那么如何才能够让戏曲长留乡村、永驻乡村呢?从河南新郑市戏曲进乡村的经验做法来看,他们为了使农村老百姓像城里人一样随时可以欣赏到高质量的戏曲文化大餐,采取线上线下“两手抓、两手同时发力”等措施,从而取得了显著成效。

  线上发力,让戏曲插上数字的翅膀。近年来,随着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不断深入,各地送戏曲下乡等文化活动也如火如荼。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送戏曲进乡村活动的时间毕竟太短、所送来的戏曲文化节目也非常有限,所以还是无法从根本上满足群众对戏曲文化的需求。那么如何才能够让农村群众随时随地都可以欣赏到赏心悦目的戏曲文化节目呢?针对这种情况,河南利用网络数字技术优势,在线上发力,先后搭建了覆盖全省108县的“百姓文化云”服务平台。现如今,当地农民群众只要通过网络平台就可以实现足不出户点大戏,看到各种各样的优质戏曲节目、享受到丰盛的戏曲文化大餐。

  线下发力,要打造不走的人才队伍。应该说,通过网络线上发力、搭建“百姓文化云”服务平台,尽管可以满足一部分农村群众对戏曲文化的渴求,但这种方式毕竟不“接地气”,也缺少农民现场演戏看戏的那种热闹喜庆氛围,所以这种送戏下乡的形式还略显得有些“美中不足”。也正因如此,河南在开展送戏曲下乡村的过程中,还非常注重线下发力,除了将优秀的戏曲文化送到农村、送到群众的田间地头和群众的家门口之外,同时不断加强戏曲文化人才的培养和专业、业余戏曲队伍建设,真正由以前的“送”戏曲变为现在的“种”戏曲,从而为乡村打造永远不走的戏曲队伍,助推戏曲进乡村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戏曲进乡村,既要发挥线上传播快等优势,也要发挥线下现场感强、视觉效果明显等作用。只有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同时发力,戏曲进乡村才能够真正落地基层、惠及于民。(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