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炫富摔”摔出时代责任感

发表时间:2018-10-26 16: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近日,“炫富挑战”的话题在网上刷屏了,“不小心摔了一跤”的“炫富照”可谓五花八门。包里的好东西故意丢的满地都是,不优雅也不尴尬,反而摔出了内涵。黑龙江工程学院的学生也不甘示弱的发出“炫富照”,他们以“扶我起来”为主题,向大家展现出自己内心的坚强。(东北网)

  继冰桶挑战、晒童年照等活动疯狂刷屏之后,“炫富摔”横空出世,席卷国内各大社交网络,成为新一轮全球性社交IP,微博相关话题突破22亿阅读量。一时间,高科技摔、健身摔、医生摔、消防员摔、追星摔……刷新各行各业的存在感,让“炫富”的定义丰满起来。

  说起“炫富挑战”源自于国外社交平台的“Falling Stars”,其主要以“扑街”为切入点来炫耀财富,博取世人眼球,而后成为中国各行各业晒出荣誉的全新方式,其不仅表达出专业的工作态度,还让人在专业中感受到工作背后的那份韧劲儿和责任感,这样的摔,不仅不失大雅,还有利于正能量的传播,摔出了不一样的幽默感。

  作为富有争议与冲突性的负面词汇,“炫富”在传统意义上讲并不值得提倡,其炫耀财富的举动让人产生距离感,生出仇富心理,阻碍人性的发展,可是倘若以“炫富”加“卖丑”为切入点,那就不一样了,其新颖的见解和鲜活的举动让人在捧腹大笑之余感受到黑色幽默里独有的社会属性,健身员摔出各种健身器材、消防员摔出全套消防工具、追星族将自己喜爱的明星图片摔的满地都是……一切的偶然都在刻意的摆拍中显得贴近时代,易于人们理解和接受,这便是“炫富摔”里值得点赞的行业属性。比起“冰桶挑战”而言,“炫富摔”的市民参与度更大,社会感染力更直观,不少市民表示,这车子,房子,票子,我没有,这假摔谁不会呢?于是乎,“炫富摔”在激起人们强烈的表达欲和窥探欲时,也让人们对生活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让人产生了强烈的社会认同感和归属感。

  说到底,生活从来不需要过度解读,正能量的传播亦无需一成不变,在固定的思维模式中人们最容易忽略事物的两面性,究其根本,不是因为人们不会换位思考,而是因为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忘记了应该以怎样的方式思考,把原本简单的东西变得过于复杂。对于“炫富摔”而言,人们何不放开胸怀,以宽容的姿态来感受这份群众呼声,在满屏的幽默感中适度“跟风”,用自己的身体力行“摔”出时代责任感。(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