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是个人最好的名片

发表时间:2018-10-29 11:33 来源: 责任编辑:关 荣

  10月16日,溧阳暖心妈妈孔彩芳到学校给儿子送遗忘在家的试卷时,走在教学楼里发现高跟鞋的声音太大,于是毫不犹豫将鞋脱下提在手里,尽管天气寒冷,但她还是光着脚走到四楼给孩子送完东西后又光脚走下去,直到走出教学楼才穿上了鞋。这个场景被学校的一名教师拍下后发到了朋友圈,得到了大家的点赞和一致好评。(人民日报)

  穿着高跟鞋走在图书馆、教学楼等需要安静的学习场所声音是非常大的,无疑会打扰他人的学习,然而即使我们清楚地知道这一点,却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做到像暖心妈妈孔彩芳一样光脚走路。孔彩芳脱下的是高跟鞋,拿起来的是文明,传递的是优雅,她光着脚走在教学楼里,不仅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让孩子们能安心学习、不为外界所打扰,还给大家都做了一个好的示范,鼓励大家做事要文明。

  文明是个人最好的名片,行为文明能够给他人展示自己的风采,赢得他人的喜爱和信赖。我们大家都曾被程门立雪的故事所感动,故事主要讲的是北宋时期一个好学的青年杨时从小就非常聪明,学习用功努力,有一天他遇到一个不懂的问题就和好友相约去请教老师程颐,当他们赶到老师家里的时候,老师正在午睡,为了不打扰老师的休息,他们俩就站在院子里静静等候。不巧,突然下起了鹅毛大雪,他们身上落了厚厚的雪花,但他们仍旧没有去打扰老师,直到老师醒来邀请他们进门。杨时和好友宁愿受冷也没有去打扰老师,他们文明的行为彰显了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大家的喜爱,激励了无数人要举止文明,直至今日,仍旧是历史上的文明典范。

  文明是一个人的第二身份,是展现良好个人修养的最好方式,同时,行为举止文明能够给他人提供便利,有利于社会和谐。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够坚持文明过马路,那么就会给遵守规则行驶的汽车带来方便,也会维护自己的安全;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够做到不在公共场合大吵大闹,那么能够给他人提供一个安静的场合,使得他人不被打扰;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做到不乱扔垃圾,那么就能还城市一份清洁。

  文明是个人最好的名片,举止文明不仅能够增加他人的好感度,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还能为他人带来便利。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为,展现自己良好的修养。(陈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