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礼遇英模是为社会“增温加热”

发表时间:2018-10-30 09: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中央军委政法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发出《关于举办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向全国征选见义勇为英模候选人事迹。 (据新华社报道)

  英雄,是一个与生俱来就自带光芒的词,也是一个站出来就能熠熠发光的群体。伟大的中华民族,在任何一个时代都不乏英雄。他们是时代的楷模,是道德的典范;是正义的守护者,是正气的倡行者。无论何时,我们都应崇尚英雄、赞颂英雄,更该学习英雄、尊重英雄。

  然而,崇尚和赞颂绝不仅仅表现为口头上的称赞和纸面上的讴歌,学习和尊重也绝不仅仅局限于一时的宣传和短暂的荣耀。对于英雄的学习和礼遇,都应该是立体的、鲜活的、持久的、富有时代气息的,只有这样的学习和礼遇,才有意义有价值。

  见义勇为者是当今时代英雄群体的一类典型代表,他们在危难时刻勇于舍生忘死、舍已为人,他们在穷凶极恶面前敢于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当前,我们要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离不开这样一类英雄的群体,离不开这样一种舍己为人、临危不惧、匡扶正义、惩恶扬善的英勇行为和崇高精神。他们为全社会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应该得到充分的褒奖和广泛的宣传。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的带动、引领和示范作用在群众中间充分释放,才能产生由点到面、由个体到群体的辐射作用。

  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今年是第十四届。这样一项活动既是对英模们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事迹和精神的最高肯定和褒奖,也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英雄模范全方位的关爱。英雄因精神而伟大,但生活中,他们也有着和普通人一样的喜怒哀乐、悲观离合。我们从来不神化英雄,相反,要还原并呈现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温度的英雄。这样的英雄,当然同常人一样,需要被关怀、被理解、被照抚。

  与此同时,我们也倡导好人好报,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公众只有看到这样的价值共识得以实实在在地落地,才会更多地认同见义勇为的英雄行为,才会因受到激励、鼓舞和感召而坚强不屈、奋发图强。

  英雄,只有被关爱、被礼敬,才会辈出。我们呵护英模群体,就是维护正义、讴歌正气,就是在为全社会“增温加热”,积蓄永往无前的正能量。 (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