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红色旅游更加红火

发表时间:2018-10-30 15: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红色旅游“吸粉”能力越来越强,红色景区游客爆棚成为国庆假期的一大亮点。这不仅是因为红色文化本身的吸引力,也源于中国人对革命历史的崇敬、对革命英雄的缅怀。许多红色景区从创新游览形式入手,注重对红色文化底蕴的深入挖掘,使游客从红色文化的旁观者变成了亲历者。(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红色旅游”热潮席卷而来,已成为新时代发展中一种新型旅游模式。据今年年初发布的《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报告》显示,近三年来,我国红色之旅游客累计约达35亿人次,综合收入达9.2亿余元。红色旅游的人数呈高速增长趋势,且消费群体逐步成“年轻”态势,越来越多青少年、青年群体选择红色之旅,主要客群已由60后、70后转向80后、90后。

  当下,红色旅游热的一个主要推动因素,是红色旅游成为符合时代发展特征,将绿色生态、自然风光、文化名胜与红色旅游紧密结合,形成了多样化的产业体系,让更多年轻人在体验红色文化旅游项目中收获成长。红色旅游将红色人文景观与绿色自然景观融合为一,既能让人从观光赏景中放松身心、调节心境,又能在重温革命历史中收获知识、提升涵养。

  然而,红色旅游业在发展中遇到了一些问题。有的讲解员讲解的质量水平不够高,有的出现低俗化、空洞化、说教化、过度娱乐化的问题,还有红色景区“趋同化”现象严重,各地建筑风格差异较小,缺乏新意和深意。

  那么,如何让红色旅游保持长远发展?丰富红色旅游的内容和形式,让红色旅游不仅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的教育基地,而且成为更多人民群众加深历史知识、提升精神涵养的课堂。将严肃性和趣味性相结合,用生动活泼的表现形式生动展现波澜壮阔的斗争史,让人们在游玩中寓教于游,寓教于乐。

  要想让红色旅游更加红火,除了加强红色景区的建设投入外,还要充分挖掘地域优势,为游客提供舒适、优质、便捷的服务,让红色旅游成为带领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纽带,不仅能促进经济的发展,也能成为加强国民思想教育的平台,成为促进地方革命老区换新颜、展新容的不竭发展动力。(程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