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大学课堂里“泥石流”是一股清流

发表时间:2018-10-30 15: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最近,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戴建业火了。有人说,他普通话不标准,是大学课堂里的一股“泥石流”,但网友纷纷表示想听……“你以为陶渊明种豆蛮好,实际上草盛豆苗稀,要是我种这个水平,绝不写诗。”最近,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的一段讲课视频火了。(10月28日 中国青年报)

  最近,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62岁的戴建业教授火了,老教授讲《归园田居》抖音爆红,获得百万网友的点击量和点赞。网友称呼有的称呼老教授为“魔性”解读古诗,评讲陶渊明的诗《归园田居》一改正统的方式,用“种个鬼田”、“要是我种的这个水平,我绝不会写诗。”的非传统教学模式,令人眼前一亮、颇具风度,别有一番风趣。

  老教授之所以堪称“泥石流”,他的课不枯燥、不单板,充满生动性和趣味性。真可谓大学课堂里的“泥石流”。据了解,戴建业的课在大学里总是爆满,穿衣简朴、年龄上涨的老教授不仅深受校内师生的喜爱,也令离校毕业学生流连忘返,还有不少外来学生慕名前来旁听。令人更惊讶的是,虽说是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带头人,但教学初期的他却是一名数学老师。他对中国文学史的研究深入浅出,授课方式寓教于乐,令人印象深刻、回味无穷。

  大学课堂里“泥石流”是一股清流。当紧张、单调、乏味的生活中有了活泼、幽默、风趣的激荡,便为生活增添了一份诗意的色彩。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生活,有时候我们身边并不是缺少乐趣和美感,而是缺少一份思考和体会;并不是缺少诗意的生活,而是缺少专注力的研究与想象。戴建业老教授在自己研究的领域内德行高洁、负有名望,他的身上散发着与众不同的魅力。

  枯燥的文学课如何吸引学生?戴老先生有着自己独特的坚守,“人云亦云不云,老生常谈不谈。”他带着思考和启迪,用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点点滴滴的文学知识,激发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不着调”的口头禅里饱含着对文学的深入研究和别具风格的领悟,启迪着我们每个人换一种方式看世界,在细嚼慢咽、处处留意中感受经典传统文化的风韵。(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