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珍惜传统节日 珍惜悠悠乡愁

发表时间:2018-10-30 16: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刚刚过去的重阳,大概很多人都不记得它的存在。毕竟,如果把重阳节放进一年中,它就是三百六十五天里并不十分起眼的一天;如果把它放进漫长的历史时间坐标里,它更是显得微不足道。重阳又重阳,每年都会有一次,重复循环,我们似乎有过不完的重阳。

  因此,有太多传统节日如重阳一样,处于被人们冷落的边缘。这些经历过千百年风霜的节日被人们冷落,不免让人感到一阵心酸。人们盼周末,聊美食,关心与自己八竿子打不着的明星八卦,却很难对这个传统节日投来温柔一瞥,这应当是生活常态。如果不是那首关于登高的诗,恐怕不会有太多人对重阳有深刻的印象;如果不是热气腾腾的饺子,冬至时节就可能不会被人记起。

  在以前,人们常说是洋节冲击了传统佳节,但随着新鲜感的过去,洋节不再更具有吸引力,可人们仍然与传统节日渐行渐远。这说明时代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关注点也变了,节日的魅力远不如过完去那样光彩照人。一方面,部分传统节日的习俗缺乏活力,不能与现代接轨,老旧慢稳,与年轻人的生活节奏相去甚远;另一方面,现代人的生活娱乐方式更加多元,平时就能满足所有的想象,对节日就没了久违一般的期盼。

  重阳年年有,春节年年有,中秋年年有,但这些节日的存在并不是为了轮回反复,更不是单纯的数字积累,而是有着更为重要的使命。它们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也是千百年来,我们灵魂栖息的地方。曾几何时,多少人流落天涯,与亲友相隔万里,却在节日来临时,举一杯浊酒,邀一轮圆月,藉一怀乡愁。

  交通和通讯日益发达的今天,人们不必再明月千里苦寄相思,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并没有因此得到加强。不管是灯红酒绿,还是闹市喧嚣,抑或是拇指上的手机,都让我们多了一份惬意轻松,但少了一份亲友叙怀。

  还好有传统节日,它们的存在就是一种提醒,提醒我们别忘记了故乡的人和事、草与木,别忘了身边的风景,别忘了我们的使命和方向。珍惜并守护这些节日,我们就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我们就会将脚踩在厚实的土地上,以更加矫健的姿态迎风接雨。

  想到这些,趁着夜未眠,匆匆打个电话,和远在故乡的父母聊聊天,既是慰藉他们的寂苦,也让自己能过得心安。(程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