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阅读让生活更美

发表时间:2018-10-31 12: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记者28日从成都市成华区获悉,位于成都成华区桃蹊路街道怡福路三层建筑的“毛边书局桃蹊书院”正式揭牌与市民见面,标志着成都颇有名气的“网红书店”终有归宿。目前这里收藏有各种古旧书籍十余万册,市民可免费阅读也可淘回家,店主傅天斌表示:目的是让更多的人感受阅读之美。(10月28日 中国新闻网)

  到过毛边书局的读者表示:这里各种书籍应有尽有,简直是一个知识的宝库,旧书阅读起来有一种真正书香的味道,回味无穷,来这里看书让人产生一种美的享受。

  是啊,阅读何尝不是一种最美的生活方式之一。但是,记得有媒体评选过——“打死都读不进的十大名著”,一看,《红楼梦》首当其冲,《百年孤独》紧随其后,西游、水浒、三国等经典也榜上有名。这不免让人心生疑惑,数字化的今天,我们该如何读书?互联网时代,又该如何看待阅读的价值?

  阅读是对灵魂的丰盈。古人有云:“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对人的影响是看不见的,是在潜移默化间完成。那些伟大而有趣的脑袋的确已经“过时”而不存,留下所谓“名著”,是对后人的垂怜。他们历经千年流淌沉浸下来,在历史的长河里熠熠生辉,如果在这个世纪被打入冷宫,冠上“打死都读不进的十本名著”名号,那不是马尔克斯曹雪芹的不幸,而是我们的不幸,时代的不幸。

  阅读至少应当与思考绑定发生。伊塔洛.卡尔维洛曾说:“阅读就是抛弃自己的一切意图和偏见,准备接受突如其来且不知来自何方的声音。”诚然,碎片化阅读确实容易达到学习的目的,提取焦点,降低认知成本,但浮光掠影式读书,就好比囫囵吞枣地吃饭,肚子吃饱了,饭菜的美味却没品出来。读一本好书也是如此,沉下心,抛开纷扰,走进作者的文字王国,才能领略到经典的魅力。

  阅读是一种终身学习,是滴水穿石,铁杵成针。我们不得不承认,读书时常会指向孤独,因为阅读本身就是一种跨越时空的对话,他只能在独处的时候完成,这意味着阅读难以被帮助,无法偷奸耍滑。人常说,人与人的距离,隔着万卷书,和万里路。意思是讲,一个人的精神故乡是由他的读书史构建而成,无论阅读了什么,都意味着塑造自己。有人曾经问:“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两者哪个重要?”对于这个问题,余秋雨是这么回答的:“没有两者,书即是路。”阅读是对思想的锤炼。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米沃什说:“我为千百种不同的理由读书,但我对我称之为益智的读物却抱有明确的目的——强化我自己。”阅读是彼此思维的碰撞,是自己与未知内心交流的桥梁,阅读不应当是读书日的专属,每一个不曾读书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