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对“到此一游”式不文明旅游亮“红牌”

发表时间:2018-10-31 13: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04日,在陕西丹霞自然风景区,网友发现一男子抱着小孩翻越围栏踩踏丹霞地貌拍照,网友制止该男子,并且善意讲道理:里面那个人,你出来,这不让踩得。不料男子破口大骂称:谁说的,这都有脚印怎么就不能踩了。(四川观察)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出门旅游从有钱人的消遣变成了全民普遍的日常活动。十一黄金周,除了大小高速的堵堵堵,似乎也成为了民众素质的“照妖镜”。无独有偶,不文明旅游现象不仅仅是在陕西出现。山东济南黄河岸边,遍地是游客扔的垃圾;男孩在迪士尼插队被制止,反骂员工是臭老娘们;八达岭长城保洁员劝阻扔垃圾,遭数名游客围殴辱骂;四川峨眉风景区,一座铜钟内壁被游客涂满各种文字和涂鸦;南昌市动物园,一游客向河马投喂塑料袋…… 

  看着这一幕幕让旅途“大煞风景”的不文明现象,除了对山川河流、名胜古迹的“心疼”,还有对部分游客发自内心的谴责和不解。你以为扔下的是垃圾?不,你扔下的是你的底线和素质。你以为不文明行为被制止反骂他人是你的强大?不,是你素质被拷问下羞愧的破罐子破摔。你以为刻个名便能流芳千古?不,是遗臭万年。你以为你“戏耍”的是河马?不,那是在“生物链”里自取灭亡。 

  虽然“到此一游”、“我行我素”的不文明旅游现象依然屡见不鲜,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民众文明旅游的观念正在提升。至少当我们遇见不文明现象时,有人敢于出来指责,敢于给不文明现象曝光,网络上霸屏式的声讨、深恶痛绝的斥责正是有力的佐证。比如说天安门广场的观旗文明,就彰显出我国旅游文明建设的新成就。以往的天安门广场,国庆当天频现“XX万人看升旗,保洁员清走X吨垃圾”的报道,而今年国庆,天安门广场迎来约11万人观看升旗仪式,北京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垃圾数量明显减少。 

  当前,国民素质还未达到人人“自觉”的地步,所以需要法治和道德“双管齐下”,对不文明旅游行为亮出“红牌”,让其受到法律的惩处和道德的谴责。虽然短时间内无法根治,但至少可以引导游客遵守文明公约,自觉减少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只有唤起民众的自觉,才能让全民遵守法律的规章、守住道德的底线、“拾起”素质和涵养,从根本上做好治理不文明旅游这一道考题。 (罗红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