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儿童之家”让孩子茁壮成长

发表时间:2018-10-31 13: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希望。近来,莆田市组织开展一系列创意缤纷又温情十足的文化活动,引导孩子们要敢于有梦,树立远大志向,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谱写更加壮丽的人生篇章。(10月26日 中国文明网)

  家是每个孩子栖息的港湾,温馨的家更是孩子成功成长的摇篮。如何打造好“儿童之家”?除了每个家庭营造的幸福和谐的家庭氛围外,莆田市、区妇联努力探索的“妇工+社工+巾帼志愿者”社会工作方式给了我们打开了独特的解读视角。

  近年来,莆田市秀屿区妇女联合会精心打造了14所“儿童之家”,并不是单纯地建设名义上的孩子成长会所,而是以服务需求、教育引导的导向,从培育孩子的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生活技能、家庭教育、团队协作等方面为着力点,让孩子的内心世界变得更加文明、健康和强大。

  儿童活动场地的贴切设计,儿童活动形式内容的丰富多彩,让“儿童之家”建设成为儿童快乐成长的乐园。一切以参观学习、志愿服务、交流实践、技能拓展为主题的活动构思和创新模式,为孩子讲好家风、红色家风传承,为孩子成长注入爱国爱家的精神养料。唯有用心的陪伴成长过程,才能帮助青少年扣好孩子成长中的每一粒扣子。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过度重视学习成绩”、“学校—学习班—家”三点一线的生活,如今的孩子学习压力比以前大的多,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压力驱使孩子不断前行。孩子郁郁寡欢、性格内向、不善交际,影响着孩子的健康成长。“儿童之家”从孩子实际生活出发,为孩子成长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让孩子在激发内在潜力的过程中更好地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不妨让“儿童之家”更广泛地在普及和延伸。多关注青少年的发展“敏感期”,以德感人、以文育人、以爱化人,让孩子的成长过程有源源不断的美德熏陶和滋养,促进孩子让孩子健康快乐地茁壮成长。(温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