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红的方式千万条 唯独底线不能踩

发表时间:2018-10-31 19: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陶渊明是个特别有幽默感的诗人,你要是不认真读,你就不知道幽默在哪里。他第一句写得特别隆重,种豆南山下,你以为他种得蛮好,他突然来一句,草盛豆苗稀,种的个鬼田。要是我种的这个水平,我绝不写诗……”近日,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戴建业因讲《归园田居》爆红网络,尽管讲话带着方言口音,但网友觉得他内容接地气,幽默风趣。而且戴老师讲盛唐诗歌的视频在抖音,当日点击量突破2000万次,点赞70万次。(10月29日 人民网)
  这几年,“网红”是个高频流行词语,每年都有不少人通过网络视频平台走进公众的视野,他们既赚得盆满钵满,又能过足明星瘾,成为网红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但随着竞争的日益加剧,一夜爆红已经没有前些年那般容易,于是为了能红,有人选择唱歌跳舞,也有人在卖萌装傻,甚至还有人突破底线,践踏社会公理,伤害人民情感。
  或许有些人长得很美,但他们踩踏底线的行为却很丑。以嬉皮笑脸的方式篡改国歌,调侃南京大屠杀等惨痛历史记忆,穿着二战时期日本军服招摇过市,发表诋毁国家、污辱同胞的言论等,无疑这些行为都得到了足够多的关注,但人们关注他们不是因为人有多美,而是因为这些行为引起了公愤。
  “如果一个人没有理想,和一条咸鱼有什么区别”,在网红潮流和流量经济的刺激下,想必有一大部分人想通过直播方式实现想红的理想。“条条大路通罗马”,红的方式有千百种,但最不可取的就是触底线、博眼球。在快节奏的生活环境里,人们时时紧绷神经,需要一些娱乐精神来调剂生活,无伤大雅的插科打诨、自我嘲讽都能令人会心一笑,从而缓解压力;但通过挑战社会公德、伤害国民感情、罔顾历史事实等毫无底线的行为是过度娱乐,是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的愚蠢行为。
  要红何需踩底线?纵观那些长青的行业,无不是行业引领者们用勤劳的双手和聪明的才智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他们为这个行业争光添彩,是支撑行业前进的奉献者和推动者。而且要成为网红,根本就无需卖弄丑陋。比运动员跑得还快搀扶老人的地铁工作人员,夜幕中对着国旗敬礼的孩童等,以及这个网红老教授吐槽陶渊明,他们的行为都刷爆了网络,是真正的网红。
  不哗众取宠,靠手艺吃饭;不走愚蠢捷径,靠诚实劳动实现理想;不触碰底线,常怀敬畏心,这才是一个网红乃至普通人的基本修养。(温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