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微信公众号莫成有害信息“狂欢场”

发表时间:2018-11-01 09: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署10月26日就微信公众号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网络小说问题约谈腾讯公司,责令其立即下架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低俗、庸俗、媚俗网络小说,清理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内容的微信公众号。(新华社)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信息传播也得到了空前发展。尤其是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的广泛普及,更是给信息传播搭建了许多新的平台。就以近年来众网友趋之若鹜的微信公众号平台为例,其不仅为海量的信息提供了传播媒介,更让当今社会真正进入了“人人都是记者”的自媒体时代。现如今,只要大家拥有一部手机,轻轻触碰一下屏幕,一则消息或是一段短视频就会通过自媒体平台迅速发散、传播。

    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微信公众号等各种自媒体平台的迅速崛起,尽管为信息传播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舞台、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但其也逐渐成为低俗、庸俗、媚俗以及网络黄赌毒等有害信息传播的新阵地、新途径和新渠道。比如有的自媒体网友受利益驱使,为了吸引受众的眼球、获得更多的点击量,不惜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低俗甚至带有淫秽色情内容的文章,插入大胆暴露、不堪入目且与文字无关的图片。有的网络运营商为了获取更多的暴利、提高网络平台的知名度,故意在自媒体平台中植入各种低俗甚至暴力色情的视频广告。诸如类此,不仅严重阻碍了网络自媒体的健康快速发展,更严重危害社会公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

    微信公众号为何成为各种有害信息的新阵地和危害社会文明和谐的狂欢场? 究其主要原因,这里既有自媒体网友缺乏自律、心存侥幸的原因,也有网络运营商“故意放水”、监管缺失的原因,但主要还是要归咎于网络平台运营商的利欲熏心、监管缺失。众所周知,按照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网络运营商对于其所开发的每一款产品,既负有经营和服务的责任与义务,更有对所发布相关内容的审核与监管职责。换而言之,就是网络运营商要对微信公众号上所发布的内容都要进行严格把关、建立准入制度,对低俗、黄赌毒等不符合相关要求的文字、视屏及广告等,一律不予以发布。否则,就是违法违规,就该受到相应的处罚。

    微信公众号是信息传播的新平台,不是危害社会和谐稳定等有害信息泛滥的狂欢场。不管是网友还是网络运营商,一定要认清形势、明辨是非,加强自律、严格监管,为文明上网出一份力,为营造绿色网络空间保驾护航。(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