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玩娃娃机要适可而止

发表时间:2018-11-01 14: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北京三里屯,开了家挺时尚的娃娃机店。每次路过,里面都灯火通明,尽是欢呼雀跃,有时候进场还得排队。据说,每天有超过6000人的客流,这已经不是小打小闹了。从90年代至今,娃娃机在国内已走过近三十年,它边上各色游戏机已被淘汰了好几轮,唯有它热度不减,甚至还推动了国内娃娃机制造业的大繁荣。(10月29日 人民日报)

  曾今,我们在游戏厅、娱乐场所门口常常会看到抓娃娃机,随后娃娃机又逐步在街头巷尾蔓延开来。如今,在各大商场、超市、商店的门口,我们常常会看到娃娃机。原先风靡一时的娃娃机,如今重现出现在大众视野,且玩的花样越来越多,有人不解地问:抓娃娃成功率如此低的娃娃机,是如何“下套”的,里面究竟有何门道?

  有些不知情的人这样认为,玩娃娃机的想必都是些孩子,或是童心未泯的年轻人。其实不然,娃娃机之所以再一次爆红,有些年轻人、中年人想从紧张压抑的生活中找回属于自己的成就感。虽说抓娃娃并不容易,有些“新人”抓了半天获得寥寥成功。有些玩者反映,“越是抓不到越是要想抓”,这种“不服输”的傻劲也是造成娃娃机吸引人的主要原因。

  可以说,在抓娃娃的过程中,玩者内心得到了十足的放松,既能得到付出努力后即时奖赏,又能随心所欲地享受自己操控摇杆的需求,还能获得生理上的愉悦感,这是喜欢抓娃娃机人沉迷其中的感触。当一次次抓娃娃尝试成功后,当开始获得了“战利品”后,便产生了强烈的好胜心和满足感,这种好胜心和满足感促使玩者一次次重复,直至找到一种成功抓娃娃的满足感,而这与获得娃娃产生的价值其实并没有任何关系。甚至还有些“抓娃大神”开始在网络上传授自己的“独门绝技”,吸引更多感兴趣的人尝试。

  笔者认为,玩娃娃机要适可而止。其实,玩娃娃机只不过是“自欺欺人”的玩意,并不是考验人的运气或技能。一个人很有本事、很有能力,何必将宝贵时间浪费在一些没有任何价值意义的事情上呢?玩娃娃机只是商家的盈利手段,它可以控制机器投转方式,让玩者很容易抓到,也可以让玩者抓不到。难得消遣可以,但不必将其当作兴趣,不然就真的是玩物丧志,没有任何价值意义。希望玩者们清醒领悟,不要沉溺其中、不可自拔,真正的成功需要用我们勤劳的双手来创造,抛开虚无才能创造现实财富,这才是奋斗者该有的生活姿态。(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