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公益餐厅要“输血”更要“造血”

发表时间:2018-11-01 14: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走进素食公益餐厅,餐厅摆放着整齐的桌椅,电子屏幕上显示着当日的菜谱,厨房里志愿者们穿着工作服正在忙碌着,有的炒菜,有的切菜,还有的摆放碗筷,只等着“家人”的到来。十一时整,就看见吃饭的市民们走了进来,大家在凳子上坐着聊天,到了饭点便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排着队去打餐。(10月31日 中国文明网)

  爱心筑就“公益餐厅”。这家素食公益餐厅每天等待的“家人”并不是自己真正的家属,而是全市市民。2000多名志愿者汇聚在一起,用真挚的服务汇聚成人间大爱,为广大市民传播健康的素食文化、传递节俭绿色的环保理念。

  其实,说起“公益餐厅”,并不是只有安顺这一家。在全国,浙江杭州有家公益餐厅连续五年为环卫工、空巢老人等群体免费提供素食午餐;海口26位自闭症儿童家长自发组织“景龙德”公益餐厅,帮助自闭症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山西长治的解丹琴与三个闺蜜开办“公益餐厅”,每日为200余位特殊人群提供免费午餐。

  虽然这些“公益餐厅”规模并不算大,但却用爱心筑起了一座丰碑。它们以感恩社会、向德向善为出发点,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社会正能量。但做公益餐厅不是以盈利为目的,因此常常会面临硬着头皮经营、找不到公益资助企业支持、营业不下去等现实问题。如何让“公益餐厅”经久不衰地持续下去?

  要“输血”还需要懂得“造血”。爱心人士做公益,为特殊群体、广大市民免费提供午餐,这是“输血”,而要让“公益餐厅”持续维持下去,还需要以增加餐厅营业收入为基础,进行合理的“造血”。“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输血”与“造血”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让能让爱心善举不会消失,让“公益餐厅”经营地更好。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公益餐厅要长久有效的开展下去,除了有一群有爱心的公益使者,更需要的是,要将这份爱心成为一门不断传承下去的技能。让更多受助者得到反哺,让爱心想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强大。在回报社会的同时,要解决餐厅爱心人士断层的问题,加大公益宣传和传播,让这个爱心满满的团队影响力更大,形成良好的餐饮效益和社会效益。(温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