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网红路”是创新传承传统文化的样本

发表时间:2018-11-05 09: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这是一首脍炙人口的二十四节气歌,展示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的规律与魅力。近日,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同学们别出心裁,用他们的创意和才华,手绘出了一条绚丽通道,为原本美丽的校园再添一景。(11月2日成都文明网)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各种民间优秀传统文化更是绚丽多彩、灿若星河。如古文、诗、词、曲、赋、民族音乐、民族戏剧、曲艺、国画、书法、对联、灯谜、传统节气等,其不仅记录了历史、反映了社会生活,也彰显了古人的勤劳与智慧、体现了民族精神。因此,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既是对文化的敬畏,更是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力量。然而,在当下多元文化相互交织的社会大背景下,如何才能够守正培元、传承好传统文化呢?应该说,成都大学生以手绘"网红路" 的方式传承与弘扬二十四节气的做法,不失为是创新传承传统文化的好样本。

  传承传统文化,需要不断探索与创新。众所周知,二十四节气等传统文化大多经过长时间的沉淀、积累和运用而逐渐形成,并通过一代又一代的接力传承才得以遗存至今。应该说,尽管这些传统文化都是文化的精髓,对现实社会生活等各方面也都有一定的指导和促进作用,但如果要想传承好这些传统文化,只是一味地守正培元远远不够,最为重要的还是要因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而不断探索与创新传承方式。如成都中医药大学将二十四节气绘制在草坪的通道上,还有广东河源等许多地方组织非遗传承人进行非遗活态展等,这些都是创新传承传统文化的创新举措。也只有不断创新方式,紧跟时代与社会,传统文化才会融入现实社会、走近生活,也才会赋予传统文化新的内涵、新的生命、新的活力。

  网红路 ,是传承传统文化的好载体。传承传统文化,创新方式方法只是一种手段,至关重要的还是要有好的载体。简单地说,就是要搭建传统文化走进现实的桥梁与纽带,让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社会、走近百姓生活。因为好的载体不仅能够事半功倍,使传统文化迅速根植于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能够使其迅速穿越历史、与现代人对话,并转化运用、迸发出新的生命与活力。比如成都中医药大学学生手绘的二十四节气“网红路”,就是较好地利用了学校草坪内的人行通道上为载体;还有一些地方将蜡染、陶艺、皮影、戏曲等传统文化绘制在现代人的日常生活用品上等,这些也都是丰富传承传统文化载体的一种创新之举。

  “网红路”、“脸谱头盔”、“戏曲茶杯”、“好人文化公园”、“道德墙”……这些都是创新传承传统文化方式的好样本。只要我们坚持创新、不断丰富载体,传统文化一定能够得到较好地传承、更加绽放异彩。(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