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人榜”发布需强化结果运用

发表时间:2018-11-05 12: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中央文明办1031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发布10“中国好人榜”,共有106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111日,人民网)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自20085月启动开展以来,通过每月一次的“好人榜”的发布,成为集中展示身边好人先进事迹的一个重要平台,也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如10月的好人推荐活动,共收到网友推荐的好人好事线索218万多件、点赞评议543万,活动页面浏览量超过5078万人次。关注度也意味着影响力,在“中国好人榜”的助力之下,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与践行者,“中国好人”也因此成为一张彰显社会文明程度的靓丽名片。 

  虽然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是好人们的自觉行为,但“中国好人榜”的发布,也要加强对其结果的运用,使上榜的“中国好人”能够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荣誉感和成就感,并进而带动凡人善举、好人好事蔚然成风。 

  比如,在挂号看病、乘车购票时,让上榜好人享受优先待遇;在单位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称评定、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中,将“中国好人”荣誉纳入参考内容;而对于自主创业、个体工商户等群体,可以在税费缴纳方面给予适当优惠……加强对“中国好人榜”结果的运用,既是对“中国好人”的一种激励,也能进一步放大“中国好人”的社会效应,形成更加浓厚的学好人做好事的氛围,推动全社会的道德水准和文明程度不断得到提升。 

  长期以来人们都有一个误区,认为君子“耻于言利”。所以对于德行高尚的好人来说,强调物质激励似乎不太恰当。然而,古人云:“富与贵,人之所欲也。”只要做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正当的、恰当的物质激励,正是对爱心善举、无私奉献的一种肯定与褒扬。因此,对“中国好人榜”结果的运用,不仅可行,而且应该大力实施。 

  “好人就在身边,互相牵牵手,旅途就有了伴侣;互相帮帮忙,生活就少了风雨;互相暖暖心,冬天就有了含义;互相加加油,心中就多了勇气!” 每月一次“好人榜”的发布,就是一次社会正能量的集中展示。期待在“中国好人”的引领与带动下,凝聚建功新时代的磅礴伟力,为谱写民族复兴的新篇章汇聚起强大的中国力量。(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