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人”为城市精神增色

发表时间:2018-11-06 09: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年来,港城文明之花不断盛开,涌现出诸多好人好事和文明新风,无论是坚守开山岛32年的王继才夫妇,还是以身为烛点燃乡村教育星星之火的方敬,再到斑马线前的礼让行人、随处可见的志愿者身影,这些都构成港城文明的一道道最美风景。 (据连云港日报报道)

  一座城市要发展要繁荣,必须要有活力有动力。这种活力和动力,除了要有物质基础为根基之外,还要有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为支撑。只有有灵魂,城市才会有生命,否则,只能是一座空有外壳的“死城”“枯城”。这种灵魂,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城市精神。在精神文明日益提升的今天,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都能够越来越多地感受到城市精神的力量。每个城市都在用心挖掘和提炼、塑造和培育自己的城市精神,这充分证明了精神的力量之于城市发展的重要作用。

  城市精神从何而来?既源于一座城市的发展历史,也与当前的城市定位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密切相连。这当中既有客观的自然因素,也有主观的人文因素。也就是说,我们每个市民的精神面貌和人文素质都会直接反映在城市精神上,由此,积极打造好人文化,传播好人精神,营造崇德向善的城市氛围,无疑可以为城市精神增光添色,让城市精神更加可知可感、可见可传。

  正是因为城市精神离不开人的精神,当前很多城市都非常重视提升好人文化,通过选树、宣传好人事迹,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使“好人”从一个人扩大到一群人,从一个盆景发展为一种风景,从一种现象演变为一种习惯。这是城市在发展在进步的最直观体现,是城市在一步步走向文明的最好证明。

  “好人”群体是城市发展的贡献者,他们用自己的言行不断赋予城市精神新的内涵,他们让城市精神更写实、更丰满、更鲜活,让城市肌体更健康、更有活力。作为市民,我们乐见于城市的向前发展,乐享于城市的从善变化。当前,“好人”只是市民群众的一部分,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就是要让城市中的好人群体不断扩大、不断增容。当一座城市的好人越来越多时,正能量就会越聚越强,城市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必然会越来越快、越来越高,这就是城市精神给予城市发展的力量。

  每个城市都有其独特的自然风貌和发展模式,但唯独对于能够彰显城市精神风貌的好人文化都情有独钟。作为城市的一份子,我们理应以“好人”为榜样、为参照,为城市精神增色,为城市发展出力。 (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