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乡村少年宫里的“思与做”

发表时间:2018-11-06 13: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每到周末,成都大邑县王泗学校却总是热闹非凡,一幅幅天马行空的绘画作品在学校里的少年宫里诞生,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互相介绍着各自的得意之作。音乐室、舞蹈室、美术室、体育室……少年宫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城里孩子能学到的本领,乡村的孩子同样也能免费收获。像乡村学校少年宫这样课程精彩纷呈、师资教学设施完备的“孩子乐园”,成都郊区(市)县已随处可见。(成都文明网) 

  什么样的教育方式最容易被接受,什么样的课堂激活了孩子们的兴趣,什么样的训练方式让孩子们学到了真本领,乡村少年宫用身体力行向社会交出了满意的答卷。随着越来越多的乡村少年宫的崛起,人们深刻的认识到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不仅可以在资源整合上下功夫,还需要在建设合理化的乡村少年宫上多努力。 

  谈及乡村少年宫,人们最直观的理解便是乡村学校成立的在校内开展的一系列适合青少年发展的兴趣班。其实这样的理解看起来很直观可是并不客观。乡村少年宫作为培养孩子的重要载体而言,不仅只是兴趣班,更多的是技能班,是通过教师讲授方法,学生自主学习探究而不断的改变学生学习困境,促进学生思维能力提高,带动学生全方位发展的一种素质教育模式,他对学生在其他科目上的学习和日常的生活管理有着促进作用。 

  作为公益性的活动而言,乡村少年宫面向乡镇学生免费开放,学生们可自愿选择参加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各式活动项目。因此以兴趣为切入点是乡村少年宫成立的必要条件,而怎样发挥乡村少年宫的积极作用这便值得人们思考。就笔者看来,乡村少年宫的不断普及虽然很好,但是如果不注重课程的设置和课时的安排,那么五彩缤纷的活动只能成为一场场的纸上谈兵,课与课之间的时间间隔往往会让学生刚刚萌发的兴趣在长时间的等待中夭折。 

  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生以主科学习为主固然没错,可是若能多一些符合学生兴趣的少年宫有何不可,学生既能够在知识的积累中获得更多的人生启迪,又能在文字的查阅和小组讨论中开辟出新的思想疆土,这样的思与做其实才是符合人类发展进步的素质教育。 

  看着孩子们一言一语的介绍自己得意的作品将是乡村少年宫最美的景色。因为在不断的学习和兴趣巩固中孩子们获得了情绪以外的技能提升,养成了终生受益的学习习惯。(郫都区评论员 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