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建设和谐社会需摈弃“看客心理”

发表时间:2018-11-06 13: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1月2日上午,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调查处置部门发布消息,此次事故原因已经查明,系乘客与驾驶员发生争执互殴引发。(新华社) 

  生命弥足珍贵,因为它只有一次,唯一的一次。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的真相还原之后,人们的悲伤和愤怒并没有得到缓解,大家不愿意相信,这场看似平常的小纠纷竟然酿成了如此惨烈的大悲剧。一时间,公共安全问题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 

  就事件本身而言,乘客殴打司机,如果司机正在驾驶车辆而且车上有人,则会以危害公共安全罪处罚如果造成人员伤亡及重大财产损失严重后果,则涉嫌故意伤害犯罪,应当按照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同时,司机不顾车上乘客的安全,与肇事乘客互相撕扯,导致方向盘偏离引发事故,严重违反公交车驾驶人职业规定,触犯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罪,应追究其刑事责任。倘若这是一场小事故,那么相关人员遭受法律的严惩和舆论的口诛笔伐在情理之中,可是当十五个生命就此陨落时,还有谁能如吃瓜群众一般,指点着他人的过错而不自省。 

  悲剧已经发生,追究责任显得格外苍白,如何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才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其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文明意识和法治意识的养成。不积文明跬步无以至安全千里,对于文明意识和法治意识而言,人们接触的并不少,只是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失了方寸,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悲剧。人都有侥幸心理,事情没有落在脚背上,永远都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觉得可以不理就任由事情继续发生,持续发酵,殊不知当事件由小变大之后,影响的将不会一个人,而是一群人,甚至整个社会。常常忽略文明意识和法治意识,当“好好先生”其实并不好,因为人一旦没有了基本的社会责任感,那么社会和谐就无从谈起,还拿什么挽救一触即发的安全事故呢? 

  正所谓:一失足成千古恨。倘若可以重来,肇事乘客抱怨两句,认真自我反思,等到下一个站下车;公交车司机耐心解释,疏导不良情绪,坚决不动手,靠边停车;车上的其他乘客积极主动的劝导双方,缓解现场的剧烈争执,或许悲剧就不会发生。然而生命永远不会重来,警醒我们的不仅仅是悲剧本身,更有悲剧背后的看客心理。(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