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互联网不应成为“情绪垃圾桶”

发表时间:2018-11-08 10: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黄坤明指出,习近平主席贺信提出的思想和主张,充分体现了对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对信息时代人类共同福祉的高度关切,对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建设数字世界的真诚愿望,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11月7日 新华社)

  第五次,小小的乌镇聚拢了世界的目光,因为互联网,各国有识之士走到了一起,为让人类过完得更好而商讨互联网的未来。很明显,几乎所有人都看好互联网的未来,很明显,互联网本身也非常具有可塑性。但令人遗憾的是,很多人误用了网络的功能,将其当成了“情绪垃圾桶”,肆意倾泄,不知珍惜。

  网络本无品性,它就是一个让人相互沟通、获取信息更为便捷的通道,发展到今天,甚至成为一个全能型的工具,人们在这里工作、娱乐、休闲,把它当成一方新的精神家园。说到底,网络环境的优劣,反映的是网民素质的优劣,而不是网络本身有问题。但有时候,我们总是不由分说地将恶劣的网络环境责任归罪于网络,说它教坏了下一代,说它让我们的生活一团糟,甚至说它是洪水猛兽。尤其是很多负面信息在网络上传递时,网络负外部性更是被无限放大。

  无论如何,我们应该感谢互联网。如果没有网络,我们和亲友的距离永远是千山万水;如果没有网络,我们创造的财富、知识的积累永远都有天花板;如果没有网络,所有诗和远方的生活必须要亲力亲为。可以说,网络带给我们全新的生活感受,对我们生活质量的升级也是革命性的,感谢它的功劳来来不及,怎么可能再去抱怨和苛责?

  善用互联网,它不应成为“情绪垃圾桶”。每个人都有负面情绪,如果在是无网时代,我们的情绪发泄至多影响到周围环境;但在互联网时代,任何负面情绪经过发酵都有可能被几何级的放大,其影响力也是大得不可思议。因此,互联网时代,克制是一种美德。传播好声音,弘扬真善美,让网际之间充满温馨,让人与人之间多些暖流,这才是网络时代该有的文明姿态。(武侯区评论员: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