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破除陈规旧俗要多些“土办法”

发表时间:2018-11-09 09: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2017年以来,宣城宁国市港口镇山门村对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署,通过结合村实际状况,依托村规民约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同时,也让村民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新思想、新风尚,提升村民文明素质,促进乡风文明建设。(11月8日宣城文明网)

    在农村,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陈规旧俗由来已久、根深蒂固,想要破除绝非容易。不过,对于移风易俗、倡导乡风文明,群众的呼声很高,可以说是百利而无一弊。既然如此,事情再难也得要做,陈规旧俗再怎么顽固,也要想办法连根拔起。就以北京宣城宁国市港口镇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来说,其通过制定出台村规民约等“土办法”,不仅破解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陈规旧俗,而且还迎来了乡风文明新风尚。

    “土办法”由村民共同制定,有较强针对性。在一些地方农村,由于长期受封建思想影响,农民的法律意识普遍较为淡薄,所以一些法律法规往往还不如村规民约具有约束力、落实到位。而由村民集体共同商定出台的村规民约等“土办法”,倒是具有非常强的号召力和约束性。比如宁国市港口镇等一些地方农村结合当地实际而制定的红白喜事 “大事小办、小事不办”,严禁聚众赌博,不准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等“土办法”,不仅涵盖范围大,也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因而得到广大村民的一致认可,并相互监督、严格遵守。

    “土办法”因症施策,具有非常强的约束力。当下,不少地方农村正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乡村。而要想实现上述目标,切实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首当其冲的就是要解决好当前农村群众反映突出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陈规旧俗盛行”的问题。也正因如此,一场“移风易俗、倡导乡风文明”在各地农村广泛开展开来。从一些地方破除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陈规旧俗的经验做法来看,由村民因地制宜、因症施策而制定的村规民约等“土办法”,推广较好、执行起来具有非常强的可操作性,也对陈规陋习具有非常强的约束力。

    从大量的实践经验来看,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村规民约等“土办法”,不仅可操作性强,也具有非常强的实用性和约束力,不失为是村民自治的一味“良药”。破除陈规旧俗、倡导乡风文明,要多制定出台一些这样的“土办法”。(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