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需要多给生活加点“甜”

发表时间:2018-11-12 10: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阿姨,您把短信给我看看,我来教您取票!”11月7日上午,准备坐车回成都上班的王雪在泸州车站遇上了一名60多岁的老人,于是刚取完票的王雪帮老人取出了去叙永的车票。在文明城市做文明人,虽然大家素不相识,但给他人一些帮助,温暖别人也让自己开心,文明就是为生活增加“甜味剂”。(11月10日《泸州日报》)

  在我们身边、大家周围,经常会发生一些让人内心一热、眼眶湿润的“暖新闻”。比如年轻女护士给素不相识的昏迷老人嘴对嘴地做人工呼吸,小面馆老板给环卫工人送上一碗热汤面,牙牙学语的孩子向捐款箱里奉献爱心……这一个个定格的一瞬间,都是“城市文明”、“文明城市人”的具体表现。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一幕幕让人心头一热的“暖新闻”,生活才变得有滋有味、格外甘甜,社会才变得丰富多彩,和谐与文明。

  帮助别人,也快乐自己。俗话说得好:“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在帮助别人、向一些急需要帮助的人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的同时,我们自己也在收获着快乐。因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讲究“以德为先”“以德为重”“以德为荣”,并且将是否有德作为评判一个人品质好坏的重要标准。正因如此,当我们遇到他人有难、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我们自己的内心也感到欣慰和踏实,收获着奉献的快乐。因为我们为自己能够继承传统,以实际行动践行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无怨无悔。

  温暖一人,影响一群人。应该说,一个小小的善举、一则则感人的“暖新闻”,在社会上看似“波澜不惊”、产生不了多大的影响力。但是,如果人人都能够从小善开始,从“温暖一个人”做起,那么就会聚少成多、积沙成塔,从而影响一群人、带动一座城。毋庸置疑,学好人、做好事的人多了,周围的人就会受到感染,继而见贤思齐、看齐对标。不仅如此,当哪一天我们自己或自己的亲人遇到危难之时,也才会有更多的人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我们也才感觉到社会的温暖、世间的美好。

  有付出,才会有快乐;有奉献,才会有收获。也正是在相互帮助、彼此奉献的同时,才产生了“文明”的火花,生活也才会变得更加幸福、温馨、甜美。(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