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体贴洒水车”呵护城市文明

发表时间:2018-11-12 16: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11月5日,山东德州。尹师傅开洒水车在路上作业时发现行人,连续两次停止洒水,避免弄湿行人,视频传上网后网友大呼“好温暖”。尹师傅说这就是平常做的,是很小的事情。(11月8日《澎湃新闻》)

  洒水车给我们的城市路面清洁提供了基本保障,经过喷水,浮尘有效减少,路面也变得非常干净,在炎热的夏季,还能起到降温的效果,为大家创造了整洁舒适的公共生活环境。不过,在喷水过程中,经常会看到匆匆躲避的行人差点跌倒或者撞到其他非机动车等现象,有时还会有来不及躲避而被淋得满身是水的狼狈遭遇,事虽小,遇上了却也“闹心”。

  尹师傅驾驶洒水车两次及时停止洒水的体贴行为,一下子让大家感受到被体贴的温暖,市民是纷纷为他点赞。据报道,为了保证不打扰市民,当地的洒水车系统除了设计改造、配置了喷头单独开关,遇到行人可以灵活操控喷头,来主动避让,另外还把车载的音乐也去掉,让洒水更安静,实实在在地做一台“安静的美洒车”,不仅心思细腻,而且做事踏实。

  文明洒水,源于驾驶人根植于心底的善良。寒冷的初冬,走在路上已经发冷,若是被淋湿了,极有可能引起感冒,尹师傅体别人之需,及时关闭喷头,给行人留下了安全区域,不用为避让而慌张,这一瞬间的美好光芒万丈。尹师傅在接受采访时,依旧不敢相信自己的行为在网上火了,他真诚地笑着说:“这只是件小事。”可见,为人着想已成为是他骨子里的素养,让人敬佩,也让人暖心。

  文明洒水,源于为人民服务的职业道德。服务业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它是否良好运行,关乎着我们的生活质量,关乎着我们是否对一个城市或地方有归属感。很多城市给自己的定位是宜居城市,笔者认为,要想实现宜居,首先是要环境优美,其次是要服务周全,把生活的细节做好,努力满足民众的合理需求,才能留住人心,进而留住人才。

  当城市逐渐远离“熟人社会”,更多的是陌生人之间的交流,文明自觉和诚信,成为了维系你我关系的重要纽带,多一份体贴,就多一点温度,多一份文明,就多一点养分,城市在爱与理解的滋养中,发展才会更加健康、稳步。文明洒水车是城市环境的忠实保护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坚实守护者。(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