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自媒体要学会“带着镣铐跳舞”

发表时间:2018-11-14 09: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期,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自媒体存在的一系列乱象问题,开展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被依法依规处置,其中不乏“大号”。对此,网友纷纷点赞,认为此举“给力”“来得正是时候”。(11月14日 新华社)

  自媒体带一个“自”字,很多人就误以为自媒体是自家的后花园,可以为所欲为。殊不知,他们都误解了自媒体的真正含义。在笔者看来,自媒体当然是“自由”的意思,但前提是要在一定规则下的运行,自由不是放浪形骸,不是罔顾公序良俗和国家法度。

  很多自媒体都不会“带着镣铐跳舞”。当然,这里的“镣铐”不是羁绊和阻碍,而是一种善意的约束。全社会都能遵守的规则,自媒体也能遵守;全社会都应该履行的义务,自媒体也不能置身事外。无论是正确引导公众情绪的需要,还是硬邦邦的法律规则,都要求自媒体谨慎言行。但不少自媒体觉得,自己的言论自由被限制了,还经常自以为是地冷嘲热讽相关规定,这种逻辑很让人费解。

  言论从来都是自由的,那些不被允许的厥词或有损道德和法律的权威的言辞,都不是言论自由的本意。个人可以解读政策,但不能蓄意放大或缩小,甚至是歪曲,这都是对政策的伤害和对民意的胁迫。纵观古今,横看国际,没有哪个朝代或国家可以允许个人无限度伤害民意,更不会让他们恣意对国家挑衅。言论自由从来都是被允许的,法律保护言论自由,这既符合人民意愿,更是社会进步的题中之意,但这种自由需要被约束。

  而且,随着媒体的快速发展,它应该更多地约束自己的。不少网络大V,动辄百万乃至千万粉丝,文章阅读量轻松“10万+”,其影响力甚至盖过一些地方政府的官媒。如果没有约束,如果可以随意发言,那些低俗的、虚假的、标新立异的信息就会从此我们周遭,被这种舆论氛围包围,社会是不健康的、思想不是自由的。因此,必须要严加监管,甚至亮出法律之刃,才能让自媒体回到正常轨道。

  自事实说话,以法律和道德兜底,在规则下运行,自媒体才会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也才会有更加光明的未来。(温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