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要用好用活 “家文化”

发表时间:2018-11-19 09: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你看,这不是我们一家吗?”“瞧,爷爷奶奶笑得多开心”,星河韵城社区杨思雨小朋友指着“家文化”里的一张照片说。在宁夏吴忠胜利镇永昌社区星河韵城“家文化长廊”里,居民们坐在一起,开心地议论着熟悉的面孔。(吴忠文明网)

  “家文化”,顾名思义就是以一个家庭(家族)为背景为核心的文化。其主要包括家风家训、家庭故事、祖传物件等。一个家庭的“家文化”不仅是一个家庭里所有成员的精神归宿和精神家园,更是他们注重家庭建设、推动家庭发展以及建设和谐文明家庭的持续精神动力。因此,我们每个人不仅要一代接一代地传承与守护好“家文化”,更要因地制宜用好用活“家文化”。

  用好“家文化”,要晒出好家风。众所周知,“家文化”涵盖面较广,包括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尤以一个家庭的家风家训文化最具代表性、最有说服力。比如,朱柏庐的《朱子家训》、诸葛亮的《诫子书》、司马光的《家范》、曾国藩的“十六字”家训等,就是一个家族“家文化”的代表。这些名人的“家文化”不仅让其子孙后代深受启迪、终身受益,而且流传非常广泛、影响到许许多多的人。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用好自己家庭(家族)的“家文化”,通过将其印刷成册,或是口传亲授、网上传播、公开张贴等多种形式,晒出自己的好家风、好家训,让更多的家庭分享自己的“家文化”,使更多的人从中接受教育、受到启示。

  用活“家文化”,要传递真善美。对于每个家庭来说,无论是名门望族还是一般普通家庭,其都有自己为之自豪、感到骄傲的“家文化”。比如家族背景、祖辈故事以及与家庭相关连的一切事物等。这其中,既有注重家庭建设、勇于担当家庭责任的奋斗故事,也有谨记家风、践行家训的好人好事和孝善美德。所以,作为家庭成员的一份子,我们就要用活这些“家文化”,通过举办家风故事巡演、讲述家风故事等多种途径展示自己的好家风,使其发挥最大的辐射作用和社会效益,更好地传递“家文化”中的真善美和正能量,引导更多的人崇德向善、向上向善。

  “家文化” 是家庭的精神内核,是家庭成员的灵魂。注重家庭建设、构建和谐社会,要用好用活“家文化”,弘扬好家风、传递真善美。(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