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方便”之余更需讲文明

发表时间:2018-11-20 09: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你知道吗?11月19是“世界厕所日”。该节日由世界厕所组织于2013年确立,倡导人人享有清洁、舒适及卫生的环境。 (据中国文明网11月19日报道)

  “如厕”问题,说是小,实不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文明道德意识的增强,一直以来难登大雅之堂的厕所问题,如今越来越多地受到关注。个人“方便”那点事,已经成为了一个全球性问题,全世界都在关注。

  为什么厕所问题会引起全球众多国家的关注?笔者以为,一方面是文明进步的体现;另一方面则在于由“方便”一事所引发的诸多社会问题着实令人堪忧。据报道,在全球一些落后地区,许多女性因为家中没有洗手间,或室外也无正规安全的公厕,由此在野外方便时而遭到性侵;同时,每年也有不少儿童,因为饮水污染引发的痢疾死亡,因为他们的饮水里经常会混入粪便等污物。因此,“方便”绝不仅仅是个人的私事,如果处理不当、发展不好,会引发卫生、安全、健康、环境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在我国,如厕难一直以来也是城市发展中的一个大难题。在广大农村,这个问题表现得往往更为突出。但可喜的是,近年来,我们切切实实看到了在厕所领域里开展的这场轰轰烈烈的革命给居民生活和城乡环境带来的变化。在很多地方,厕所甚至成为了城市文明的一张靓丽名片。昆明的“网红厕所”成为热门“打卡地”,贵州的“厕所革命”给乡村孩子带来洁净童年,江苏宿迁的公厕升级为多功能服务中心,等等,各地的特色公厕在给人们提供了更为便捷、贴心的人性化服务的同时,也为城市环境和管理助力加分。

  为了改善全国城市和农村地区的厕所环境,国家和政府可以说花了大心思、下了大力气,从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标准规范等各方面都做出了努力。但“方便”一事,说到底,还是每个人的事,需要人人都积极参与进来,共同出力。生活在城市或乡村中的每个人,都应不断强化自身的文明如厕意识,要爱护公共设施,自觉主动遵守相关制度规范。不能为图自己的一时“方便”,违背公共道德,损害公众利益。懂得予人方便,自己才能更方便。

  “厕所革命”让我们的生活大变样,我们从这些变化中受益、享利。因此,“世界厕所日”不应只有一天效应,它所倡导的理念和行动应当渗透到我们生活中的每一天。 (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