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绝不允许问题账号“重生”须有担当

发表时间:2018-11-20 10: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国家网信办11月16日通报,继12日约谈腾讯微信、新浪微博之后,14日下午又集体约谈10家客户端自媒体平台,要求各平台立即对平台自媒体账号进行一次“大扫除”,绝不允许被处置的问题账号用小号“重生”、跨平台“转世”。(11月16日新华社)

  近年来,由于一些网友价值观模糊、极少数自媒体运营企业功利心作怪,以及行业管理部门监管缺失等多方面原因,自媒体行业一度乱像丛生。包括随意拼凑文字、内容低俗粗糙,图片暴露、不堪入目,还有抄袭复制、“标题党”、故意炒作等,诸如类此,不仅严重影响行业自身健康发展、将网络空间搅得乌烟瘴气,更影响社会的和谐文明。也正因如此,国家网信办先后组织了多次针对自媒体平台的清理整治行动、约谈了部分自媒体平台运营企业,并先后查封处置了一大批问题账号。

  尽管如此,但仍有部分被处置的问题账号死灰复燃,或改头换面“重生”、或跨平台注册“转世”……究其主要原因,还是自媒体平台运营商责任意识差、缺乏担当,有的甚至是为了获取更大利益故意“防水”。既然如此,那么如何才能够守住自媒体行业底线、绝不允许被查出的问题账号“重生”“转世”呢?关键在于自媒体运营企业要有责任、有担当。

  要切实担起推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责任。众所周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微信公众号等各种自媒体平台也得到了迅猛发展。其不仅给亿万网友提供了一个可以随时发声的机会,也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一个传播和获取信息的平台。在这一背景之下,作为自媒体运营企业自然是既扩大了自身影响力,也赚了个盆满钵圆,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但是,作为自媒体运营商绝不能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而忽视了社会效应,甚至急功近利、杀鸡取暖,对自媒体行业的各种乱象视而不见、听之任之,而是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起促进自媒体健康快速发展的重任,积极同各种低俗粗糙甚至违法违规的乱象作斗争,坚决斩断其传播各种有害信息的一切路径。

  尤其是进入新时代,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新要求新任务,自媒体平台运营企业更要认清形势、审时度势,积极主动肩负起维护网络清朗空间的时代使命,做自媒体运营平台秩序的推动者和守卫者。要切实加强自律,依法运营、严格管理,绝不允许问题账号“改头换面”、获得“重生”,更不能让自媒体乱象放任自流、野蛮生长,为培育良好自媒体生长环境、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