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乡风文明要靠文化滋养

发表时间:2018-11-21 10: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年来,福州市闽侯县持续深化文化扶贫工作,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一系列特色文化惠民活动,为培育文明乡风奠定了坚实文化基础。 (据中国文明网11月16日报道)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衡量一座乡村建设和发展的好与不好,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乡风。美丽乡村,除了要有美丽的村容村貌,更要有美丽的人文风尚,邻里须和睦,民风须淳朴,文化须繁荣。只有这样的乡村,才能使村民生活得幸福;也只有这样的乡村,才能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文明的乡风从哪里来?就从文化中来。有了文化的滋养,有了文明的熏陶,良好的风气才能孕育而生。而文化又从哪里来?这就是我们应该做好的“大文章”了。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推出的送文化下乡活动、举措、办法数量多、形式新、内容丰、覆盖广、效果实,农民们喜欢,并且也真正从中有所受益。“农家书屋”“文化站”“公益讲坛”“乡村艺术节”等等,都是广大农村群众吸收文化营养、接受文化熏陶、感受文化魅力的阵地和舞台。对于各种形式的文化下乡活动和品牌项目,农民们很喜欢,也很珍惜。

  近年来,乡风文明成果清晰可见。在广大农村,很多旧有的陈规陋习在一点点减少,很多不文明的行为在一点点改善。大操大办、攀比炫耀、铺张浪费、封建迷信、聚众赌博等现象和行为有所收敛,逛书屋、看演出、孝父母、知节俭等好习惯正在逐步养成。应该说,这些好的风气的形成、好的习惯的养成,与文化的熏染、浸润和带动密切相关。用先进文化培育出的必定是先进的农民,他们终究也同样会成为文明的代表。

  乡风文明建设离不开文化,如何把文化送下去,这也是一个逐渐在发展、在演变的过程。从政府为主导,到民间机构共同参与;从专业人员的亲自带动,到志愿者的主动帮扶,文化下乡在理念上一级级提升和增强,在行动更是一步步改革和创新。送到乡间的文化,内容上更加丰富,更加贴近群众所需;形式上更加生动灵活,更加与时俱进。广大村民也逐渐从被动的“局外”人,慢慢成为积极的参与者,主体意识在增强,农村自身的文化活力被一点点激活,文化动力被一点点挖掘。

  乡风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见效慢、周期长。我们并不能期待用文化对其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而只能在日常生活的潜移默化中一点点增加对文明的感知。 (吉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