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互联网+”让戏曲发展迎来春天

发表时间:2018-11-21 10: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中国传统戏曲源远流长,千百年来一直是广大群众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自20世纪80年代起,观众流失且年龄结构老化、影响力降低等问题也相继出现。今天,随着娱乐形式更加多元,以剧场演出为主要传播方式的戏曲面临严峻考验。在新媒体环境下如何推进戏曲传播与普及?日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代表,围绕“戏曲传承与网络直播”进行了深入探讨。(11月16日《人民日报》)

  戏曲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其既凝聚着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也承载着历史、反应了社会,更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与向往。对于戏曲,许多人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和无法言表的情节。但是,面对当下多元文化的冲击和各种传播形式的异军突起,我们又该如何应对挑战、传承好这一古老的文化表现形式呢?毋庸置疑,在互联网时代,戏曲传承只有与网络牵手、深度融合,才能够再次迎来繁荣发展的春天。

  戏曲传播快,才能够得到较好传承。传播是为了更好地传承。没有戏曲的多形式、多平台的传播,社会公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就不能更好地走近戏曲、了解戏曲,也就无法扩大戏曲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而戏曲传播一旦受阻,戏曲文化的传承也就无从谈起。由此可见,戏曲传播的多形式、多载体不仅不会影响戏曲文化的传承,相反,只要利用好互联网等多种传播平台和形式、加快现代传播形式与传统戏曲文化的多形式融合,就能够有力地推动戏曲文化的传承。

  “互联网+”,为戏曲传承插上翅膀。众所周知,相对于传统舞台等其他传播形式来说,无论是从传播速度、传播内容以及覆盖面等方面来说,互联网这一传播媒介无疑有着与其他传播方式无可比拟的优势。特别是在覆盖面以及容量方面,传统舞台方式更是望尘莫及。不过,传统舞台也有互联网无法达到的效果。比如戏曲表演的现场氛围、看戏的热闹气氛以及近距离的感受和视觉冲击力等,这些都是传统戏曲吸引观众的因素,也有利于推动戏曲文化的传承。既然如此,戏曲传承引入“互联网+”思维就势在必行,这样不仅可以取长补短、优势互补,更为戏曲的传承插上了数字翅膀。

  戏曲传承,既要坚守,也要创新。只有在坚守中善于接受新鲜事物、不断革故鼎新,多引入“互联网+”思维模式,才能够突破戏曲传承的困局和瓶颈,迎来繁荣发展的春天。(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