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全民普法势在必行

发表时间:2018-11-21 11: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国民素质已经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关键因素。因此,对于法制制度的理解和认知强弱事关重要。普成文道德,崇内心法律,聚全民力量,建法治成都。近日,成都成立了全国首个以“普法”命名的地方性法律类专业协会——成都市普法协会,指导成立区、县两级普法协会并进一步完善“党政+社会”全民普法格局。

  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完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一步促进我国社会体系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素质,全民普法是势在必行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建立与现代科学技术水平相适应的法律素质。把法律素质教育纳入人民素质教育的内容,摆脱单一的说教、“灌输”的模式,充分发挥传道、解惑、释疑、教化的综合功能,使人民确立先进的法治观念,具有良好的法律素质和综合的国民素质。确立人民对法律的信仰,使守法主体树立法律信仰,真正尊崇法律,成为法律的主人。

  要通过大力宣传民事法律制度,明确人民作为民事主体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坚持民事主体平等、契约自由、诚实信用、等价有偿、过错责任等原则,增强主体创造财富的能力,预防或减少经济纠纷;通过刑法的宣传,帮助人民提高个人修养,尊重他人的权利和自由,依法反映自己的利益诉求,以法律手段解决矛盾和纠纷,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更要让人民通过法律法规的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促使他们养成良好的懂法习惯。

  正因如此,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推动全民普法活动,在七五普法中强调了,全民普法和守法是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加强法制的宣传,不仅利国而且利民。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一位住户自家别墅院中两棵树开始落叶,嫌清扫麻烦,擅自将其砍伐,为此领到1.35万元的罚单。而这则新闻在网上披露后,大量网友居然都不知道原来自家树也不能随意砍,觉得从这件事中接受了一次普法教育,可见我国现今普法工作深入程度还不够。

  所以,各地都应该学习成都的经验做法,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基础作用,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注重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做好全民普法工作势在必行,只要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才能不断提高公务人员运用法律手段协调利益关系、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本领、才能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才能不断提升各地普法依法治理水平,促进我国社会和谐稳定。(金牛评论员:杨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