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礼让斑马线让文明成为常态

发表时间:2018-11-21 11: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从去年开始,多地开始实施“斑马线礼让行人”的规定,违者将被罚款扣分。(《人民日报》)

  一直以来,涵养马路文明是所有人的共同期待,斑马线,从基本功能上讲,它首先是行人的“安全线”。车让人,归根到底是人让人,礼让斑马线,让行人过马路有了安全保障,就等于给生命安全上了道保险。在交管部门的强力整顿之下,一些司机会激活沉睡许久的守法意识,不敢再为所欲为。守法守规,不是守给别人看的,而应是出于对生命的尊重,出于对自身的保护,也出于对公共安全的守卫。

  如今,在成都的街道上,越来越多的车辆在斑马线前 “一慢、一停、一等”,成为我市街头一道靓丽的城市文明风景线。但是很多时候,我在其他市州却很少能够看见愿意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司机,为争抢一两秒钟的时间急着闯过斑马线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对大城市、省会城市重抓是应有之意,但是却也不能放松其它城市的礼让行为。 斑马线前进步一小步,社会文明进步一大步。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是城市文明的一张重要名片。观察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交通秩序是很直观的窗口,都体现着现代社会的文明程度,礼让斑马线就应该成为司机们的一种良好习惯。

  当然,礼让并不是意味着行人就可以在人行道上“横行霸道”,行人和机动车主都享有路权,“礼让斑马线”是机动车主尽的法律义务,而行人也应该尽“不乱闯红灯”的法律义务,只有这样行人、机动车主的权利和义务才是有机统一的。路权是相互的,机动车和行人要相互尊重,这样才是体现一个城市真的文明。

  但是,文明不能只是表面功夫,不能只是在大城市进行推动,不能只是重抓的时候呈现出来的良好,而应该是一种常态,一种文明的常态,将礼让斑马线的行为培养成每一个人的习惯。这就需要交管部门通过加强巡逻、道路监控等手段,逐步加大监管、处罚力度。当然,处罚不是目的,单纯靠处罚这种治标之策也解决不了问题。因此,还可以通过曝光典型事故案例、普及交规知识等方法,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反面警醒教育,进而逐渐提高机动车主交通法规意识才是治本之策。当然不可避免的是,要严管行人闯红灯、任性过马路等行为,加强对违规者的批评教育。“车让人”只是交通法规的胜利,“车让人,人让车”才是交通文明的胜利,才是文明的常态。

  礼让,可以始于斑马线,但不能终于斑马线。文明交通是城市文明的重要内容。每一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汇聚每一点道德能量让“礼让斑马线”渐成文明常态。(金牛评论员:杨欣明)